從暴發戶變「土豪」 大陸網路熱詞源源不絕

本報訊

星星還是那顆星星,但在充滿創意的大陸網路空間,「暴發戶」已經華麗轉身為「土豪」。

蘋果的iPhone5系列產品在技術上並沒有給用戶帶來太大衝擊,但其中一款顏色被吐槽為「土豪金」的外殼,卻讓「土豪」一詞在網路迅速發酵。

一時間,網友們紛紛調侃,「和土豪做朋友才是正經事」!並在微博上發起「如何快速變身土豪」、「怎樣吃出土豪範兒」等話題,參與討論的達到上百萬。

「土豪」一詞早已出現,與土改時期的「打土豪、分田地」有關,原指橫行霸道的鄉間富人。如今這個詞成為眼下最熱門、頗具調侃味道的關於富人的群體標籤。而就在幾年前,人們還習慣用「暴發戶」來稱呼這一人群。

互聯網等新的傳播技術迅猛發展的10餘年裡,一批批網路流行語應運而生,網路新鮮詞源源不斷。人們發現,一不留神,就很有可能跟不上節奏。

例如,曾經的「家裡蹲」,如今成了「宅男」、「宅女」;「萬人迷」成了「女神」;「好朋友」、「哥們兒」則化身成了「好基友」、「小夥伴兒」。

除此以外,一批「網路成語」憑空而生。「人艱不拆」這四個字看起來像模像樣,但不常上網的人怎麼也不會想出它的意思。其實這四個字是線民創造出的縮略語,意思是「人生已經如此的艱難,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類似的還有很多,如「不明覺厲」、「累覺不愛」等。

一些網路詞彙表現出了強大的生命力,甚至成為「主流」詞彙。2012年7月,商務印書館出版第六版《現代漢語詞典》,其中收錄山寨、粉絲、潛規則等3000餘條新出現的流行詞語,這些詞語中很多源於網路語言。

長期研究應用語言學的首都師範大學京疆學院副院長惠天罡表示,熱門的網路詞彙是可以傳承下來的,如最早網路興起時流行的熱詞「菜鳥」和前幾年非常流行的「囧」字等。這些詞語在交際上充分滿足、概括了人們的語言表達需要,在社會生活中得到廣泛應用,因而能夠一直沿用下去。

惠天罡說,「土豪」這一類詞有其特殊的時代烙印,其所指的人群本已退出時代舞臺,在新的環境中,因其語言表達省力、有效率,與一些網友崇拜某些事物或人的心理相貼合,從而爆發出新的活力。

但並非所有的網路熱詞都具有超強的「保鮮度」。隨著時間的推移,一些網路詞語並沒有得到普遍認可,或是曾經的網路熱詞確被新詞所取代了。惠天罡認為,這其實就和時裝或食品一樣,形式多樣,究竟能否流行下去還需要經過時間的考驗。

語言是一面鏡子,它反映出人們精神面貌、表達習慣的變化。惠天罡指出,語言隨著人們社會生活的變化而變化,與社會上的熱點事件息息相關。從客觀方面說,人們其實都對語言存在趨新求異的心理,當下熱衷於網路的年輕人更是其中的主力軍。(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