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非」學童留港難、回去貴 家長後悔赴港產子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部分幼兒園最近開始招收新生,有香港家長不滿大陸「雙非」學童爭奪香港孩子的入學名額,為子女徹夜排隊搶位。也有幼兒園在香港家長要求下,實行「就近入學」原則,設置廣東話面試環節,讓「雙非」學童毫無優勢,有大陸家長心灰意冷,直言「後悔在香港生孩子」。

「雙非」兒童是指父母都不是香港人,卻在香港出生、具有香港居留權的兒童。截至去年底,在香港政府實施「雙非孕婦零配合」之前,已經累計超過20萬名「雙非」嬰兒在港出生。

《北京晚報》報導,「雙非」兒童是一群有著「尷尬身份」的人,他們既無法成為香港人,也難以像正常的大陸孩子一樣在大陸生活。

▲學童上課示意圖。(圖/東森新聞)

香港部分幼兒園最近開始招收新生,都出現了大排長龍的景象。其中,鄰近深圳的上水區幼兒園,僅有數十個學位,卻吸引1500名家長報名,有「雙非」學童家長甚至提早3天就到場通宵排隊,也有家長全家出動,更表示如果孩子沒被錄取,還會繼續到其他幼兒園排隊。

不過,有幼兒園在香港家長要求下,實行「就近入學」原則,設置廣東話面試環節,讓「雙非」學童毫無優勢,有大陸家長抱怨制度不公平,還有家長心灰意冷,後悔在香港生孩子。

報導指出,不少大陸家長寧願讓子女返回大陸讀書,但因為港澳身份的孩子在大陸讀書實在是太貴了。目前,深圳公辦小學已全面收緊港澳籍學生的報名政策,「雙非」學童只能在深圳上民辦學校或學費高昂的國際學校。

「雙非」學童家長梁女士表示,在香港,兒子可以同時學習兩文三語,上學心態也積極健康;與大陸的機制相比,香港的教育更有利於孩子成長,所以就算每天要花費接近5小時的來回車程奔波求學,也是值得的。

另外,也有家長對於香港幼兒園和小學的人文活動讚不絕口,例如參觀博物館、教小朋友搭地鐵等,讓孩子從小開始接觸社會。而且幼兒園不僅會發書給小朋友,讓他們帶回家閱讀,也會發書給家長,讓家長學習如何教育孩子。除了教育品質,香港公立小學免收學費,只要交書本費,也是誘因之一。

不過,「雙非」學童的激增讓香港這個彈丸之地不堪重負,學位緊張等負面效應凸顯,大陸家長和香港家長的衝突不斷升級。

報導引述一位姚媽媽表示,「看不下去了。寶寶每天清晨睜眼還是深圳人,舟車勞頓後變身香港人,晚上再變回來。保姆費、車費快貴過學費,很多港校以無供車服務為由拒收『雙非』——路上被水客搶道,步步驚心,還得謹防在幼稚園中被當成『北佬』(外地人)欺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