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國有化」周年 中國海警船「全面巡視」釣島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屆滿周年,中國4艘海警船14日進入釣魚台海域,而且在釣魚台主島及黃尾嶼、北小島、南小島海域「全面巡視」。這是中國首次提出「全面巡視」概念。

根據中國國家海洋局發布的消息,中國海警2350、1115、2112、2506艦船編隊,分成兩組「全面巡視」了釣魚台主島、黃尾嶼、北小島、南小島等附近海域,並「依據我國有關法律、法規,對發現的日方侵權船隻進行喊話驅離」。

自日本去年9月10日宣佈釣魚台「國有化」後,中國海監船及改制後的海警船就頻繁駛入釣魚台海域。今年9月10日,也就是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周年當天,曾經有7艘中國海警船同時進入距離釣魚台領海基線不到12海里的海域內。(下圖/中國國家海洋局)

大陸官方媒體指出,去年日本「購島」以來,中國公務執法船舶已成功實現釣島海域常態巡航,期間,日方曾違反國際航行規則,多次近距離對中國海監船採穿越、夾擊等危險航路管制行為,最近時,距中方船艏不足10公尺,並伴強光照射等挑釁行為,企圖以此嚇阻中方海上維權活動。

另外,日本在野黨之一的維新會,該黨國會對策委員長小澤銳仁率領6名議員訪問北京,與中國前外長、國務委員唐家璇會談時,提及釣島糾紛、日本修憲等問題。

小澤銳仁說,如果中國認為釣島有領土爭議,「何不把爭議交給國際法庭解決」。唐家璇則回應,「我想這該由兩國之間解決。」。日本媒體指出,這是中國高官首次明確反對把釣島糾紛交予國際法庭解決的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