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A 2013/德國直擊Sony Xperia Z1與外掛鏡頭QX10/100

我們想讓你知道…DSC QX 100 真是個不錯的發明!

記者洪聖壹/德國柏林報導

今年德國柏林所舉辦的 IFA 2013 展覽期間,最大的亮點除了僅有傳聞,卻沒有實機訊息的韓系大廠三星 GALAXY Note 3 外,還有日系大廠索尼立基於「One Sony」的概念,推出的旗艦機種 Xperia Z1,與外掛式鏡頭相機DSC QX10/100,記者在會場進行動手玩,取得一手直擊畫面;Sony 美國產品行銷經理也在會後透露有關新機設計的想法。

Sony Xperia Z1 在正式發表之前,有著許多傳說中的名子,像是「Honami」、「Xperia i1」,而 Sony mobile 最後定名為 Z1,從實機體驗之後,可以很簡單的看出這款手機,就各方面來說,其實就是 Xperia Z 的延伸,並從行銷的角度來看,搭配 Z 與 Z Ultra 可以構築一個不錯的市場推廣策略,就命名這點,Sony 算是已經成功一半。

▲Sony Xperia Z1、Xperia Z、Xperia Z Ultra 規格比較。(表/記者洪聖壹製作)

從外觀來看, Xpeira Z1 和 Z Ultra 都採用 Omni Balance 全平衡設計,並有 IP58 的防水防塵等級認證,邊框也都採用金屬材質,邊角有刻意磨得圓潤,但中間是扁平,所以即使厚度只有 8.5 mm,拿起來也不會很滑,至於螢幕方面採用的是 5 吋 1080P 的 TFT 面板,不過確定不支援感應像鉛筆等帶電體的輸寫方式 。

 

 

基於「One Sony」的概念,Xperia Z1 可說是目前集齊這概念的代表作。Xperia Z1 螢幕採用電視機的 BRAVIA Engine與 TRILUMINOS Display 顯示技術,其鏡頭採用的是可以媲美數位相機的 G 鏡,搭載的是 1/2.3 吋 Exmor RS 感光元件,與 BIONZ 行動影像處理技術、防手震技術,支援 Info Eye 照片搜尋、Timeshift Brust 時間捕捉、AR Effect 虛擬實境和 Social Live 分享功能。拍攝畫素一口氣又從以往旗艦機種的 1,300 萬提升到 2,070 萬,說到這裡,已經跨越 Sony 電視與 Sony 相機兩個部門了。

 

 

而在音效方面,則是延續 Walkman 的使用經驗,提供音樂串流服務,還強化了揚聲器效能,讓它的音頻更廣,音量更大,而搭配 ClearAudio+ 音效技術,與等化器功能;另一方面 Xperia Z1 內建 PlayStation Mobie 應用程式,可以直接透過 PlayStation 社群帳號下載遊戲來玩,還可以連結 PS3 手把來玩,而拍攝功能的 AR 實景功能,也類似 PS VITA 的延伸,說到這裡,又跨越了 Sony 音樂與 Sony 電腦娛樂兩個部門。

 

在手機規格方面,Xperia Z1 採用的是 Android 4.2.2 Jelly Bean 作業系統,搭載高通 Snpadragon 800, 2.2GHz 四核心處理器、Adreno 330 GPU,記憶體為 2GB ,內存空間為 16GB,透過 microSD 卡可以額外再擴充 64GB 存取空間,電池容量為 3,000mAh,共有黑、白、紫三款。Xperia Z1 內建 NFC、DLNA,透過簡單的碰觸配對,可以進而遙控電視、藍牙喇叭、電腦、相機,甚至是同期發表的 QX100、QX10 外掛鏡頭、MDR-10 系列 NFC 耳機都可以輕鬆配對後,進行無線操作。

▲實際針對展場展示機使用安兔兔跑分得到 22866 分。(圖/記者洪聖壹攝)

初步體驗 Sony Xperia Z1 之後,會先被它的螢幕高對比與鮮豔的色彩顯示所吸引,雖然跟實際顏色還是讓人有種「感覺假假的」的想法。至於拍照方面,原本以為 2,070 萬畫素加上大尺寸的感光元件來拍照,可能會產生很精細的照片,但實拍發現,同樣在光源充足的情況下拍照,1300 萬畫素的手機跟 2070 萬畫素的手機得到的顯示結果,除非是很仔細放大去看,否則是差不多的。

▲Xperia Z1 實拍,點選圖片可以放大檢視。(圖/記者洪聖壹攝,原圖上傳無後製)

不過這並不表示這支手機搭配的鏡頭不厲害,就體驗來說,最能夠明顯感受到的,是動態物品與室內物品的成像結果。我的解讀是,感光元件變大,可以進而讓快門速度更快,以便抓取活動中的物品;也能因為搭配防手震功能讓使用者在室內拍攝當中,比較不會晃動,而且還可以抓取更多的物品細節,甚至近拍的散景所產生的效果,如果不仔細看,會看不出來手機跟類單眼拍照的差別,不過這畢竟是支手機,不是相機,成像處理原則是不同的,之所以用來與相機比較,只是方便讓消費者明白它大致上給人的體驗狀況。

初步體驗下,Xperia Z1 的外型質感、順暢度都讓人很滿意,但是需要多加注意的是,記者在 IFA 2013 現場試用展示機時發現,當在使用藍牙耳機聽音樂的過程中,同時開啟  AR Effect 模式來拍照,系統會跳出「手機過熱,相機必須關閉」的警示訊息,即使讓手機休息一下再拍,過沒多久,又發生一樣的訊息,初步推測可能是手機長時間開了全效給媒體測機,而新的處理器、1080P 螢幕搭配高階防水結構的設計,讓散熱處理出了問題,這些都是憑空假設;關於這方面,記者會持續追蹤相關使用狀況,如果有得到更進一步的消息,會再跟讀者說明。

點此按下一頁看 DSC QX10、DSC QX100 初體驗

 

▲Xperia Z1 共有黑、白、紫三款,QX 10 跟 QX 100 有黑、白兩款。(圖/記者洪聖壹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