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頭颱」康芮上下分離 高層環流在南邊變成豪大雨

▲「禿頭颱」康芮造成中南部大淹水。(圖/《ETtoday東森新聞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康芮颱風為中南部帶來超大豪雨,但其實它的結構並不紮實,而且受到高壓影響,雲系無法發展,又被叫作「禿頭颱」。氣象局提醒,儘管已解除陸上颱風警報,但中南部的雨還會一直下到30日。

北上型的康芮颱風,29日凌晨才碰觸到台灣陸地,北部跟東北部雨會先停,中南部由於受到西南氣流影響,則要等到30日降雨強度才會漸漸減弱。至於康芮明明就是北上型颱風,為什麼造成中南部大淹水,氣象專家任立渝表示,康芮這個颱風一直都是上下分離,低層環流往北走,高層環流在南邊,因此它不會變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任立渝說,康芮東有太平洋高壓,西又受西南風影響,左右夾擊上下分離,強度無法增強。儘管如此,北邊受高壓影響,雲系發展不起來,相較於南部寬廣的雲層,看起來像頭被削掉一點,所以又叫做「禿頭颱」。但中南部因為颱風的西南風吹到中央山脈,通通被擋下來,所以對流相當旺盛,才降下豪雨

受康芮颱風的外圍雲系影響,28日下午南部地區已出現明顯雨勢,嘉義以南均出現時雨量超過50毫米降雨,均達到「豪雨」(24小時累積雨量逾130毫米)等級。由於康芮颱風北方雲層發展不起來,南邊又是西南氣流,水氣豐沛的地方,所以它的雲層南邊就非常寬廣,反而颱風本身影響的地區,風雨都不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