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愛買報的巴菲特為何不救《華郵》?

文/王之杰

亞馬遜創辦人兼現任執行長貝佐斯自掏腰包,以2億5千萬美元買下全美最重要的報紙之一《華盛頓郵報》,引起不少「紙媒已死」的討論,但一個關鍵問題似乎一直沒被提及:《華盛頓郵報》的最大外部股東——股神巴菲特,為何沒有出手挽救?

這問題看似無關,其實,只有從股神的角度看問題,才能真正體會《華盛頓郵報》面臨的困境!

兩家交情深
股神一度住進華郵家族

巴菲特與《華盛頓郵報》極有淵源,他與華郵現任執行長唐納.葛蘭姆的母親——葛蘭姆夫人,是夥伴、更是密友,兩家情誼長達40年,過從甚密的程度,一度傳出兩人有超友誼的情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巴菲特成名前,出身猶太富商的葛蘭姆夫人,一路把這個中西部的鄉巴佬,介紹進華府及紐約的上流社會;巴菲特則投桃報李,把這個初入商場的寡居豪門千金,帶進財經領域,教她如何看財報,管理公司。

巴菲特還一度從奧馬哈搬到華府,借宿在葛蘭姆家中長達數年,甚至擔任葛蘭姆的家庭數學老師,早年失怙的唐納,也把巴菲特當作自己的父親崇拜。

就投資領域來觀察,報紙一直是巴菲特鍾愛的產業,2011至2012年間,巴菲特反向砸下3億4千萬美元,買了包括故鄉《奧瑪哈世界前鋒報》在內的28家地區性報紙,股神更不只一次表示,「「我們仍然愛報紙……只要他們賺錢能力過得去,規模雖然小,我們都願意買!」

能賺才是關鍵
都會報仍輸他愛的地方報

何況,巴菲特從1973年買進華郵公司之後,就一路持有,當初成本1千1百萬美元,已經膨脹至8億美元,幫股神賺了不少錢,巴菲特的持股態度一直很堅定,從來沒有獲利了結的企圖。

既然沒有放棄報業,於情於理,手上現金近4百億美元的巴菲特,應該出手挽救,但為何《華盛頓郵報》徵詢買家時,股神仍然選擇束手?

其中最關鍵的原因當然還是在賺錢能力。

巴菲特在今年給股東的一封信中,曾提及購買地方小報的原因,他表示儘管網際網路衝擊報業,但並沒有動搖一些地方小報身為情報中心的地位,加上,許多小鎮只剩一份報紙,已經具備壟斷能力,使得投資小報變成有利可圖的投資。

《美國新聞評論》的研究也顯示,雖然報業受到網路衝擊,但發行量一萬份左右的地方性報紙,卻有70%仍然保持獲利。

只可惜,《華郵》不是地方小報,反而屬於受網路衝擊最大的都會報。

其發行量,近三年幾乎以每年6%至8%的速度往下滑,從54萬份衰退至47萬份,去年虧損更持續擴大至5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5億元)左右,比兩年前的9百萬美元虧損,整整膨脹了近五倍。大大拖累了全集團的業績。

《華盛頓郵報》的前途,就像貝佐斯說的,要畫出前進的路線不容易,「報業必須重新被定義,我們必須開始實驗!」但是對於巴菲特而言,實驗就是最大的風險,為了對投資人負責,並且保持50年的承諾,面對故舊的求援,巴菲特仍然不為所動,也許這就是之所以他能成為一代股神的智慧與執著吧!

【 更多報導 】

 學彎腰》王偉忠:當年謝金燕一路跟在我背後,拼命賠不是...

 不想回訊息必學!避免Line顯示「已讀」妙招

 小心得罪人不自知!12星座在哪方面最不會做人

 早上空腹喝一杯果汁:排便、淨毒,一週瘦2公斤

 婚後3年,決定你一輩子的幸福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巴菲特華盛頓郵報貝佐斯亞馬遜唐納.葛蘭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海上皇宮」遷移到旗津 為迎接黃色小鴨進高雄港

「海上皇宮」遷移到旗津 為迎接黃色小鴨進高雄港

黃色小鴨9月要游進高雄港,而原本在高雄港廢棄長達12年的「海上皇宮」,16日遭到高雄港務局暫時移往旗津停泊;這大型的餐廳船要拖移很不簡單,得靠著2艘拖船前後牽引才能完成。

2013-08-16 16:01

陸正案主嫌寫信指北所主管販毒 所方不准寄:破壞紀律

陸正案主嫌寫信指北所主管販毒 所方不准寄:破壞紀律

24年前的學童陸正撕票案,主嫌邱和順被判死刑定讞,關在台北看守所的他,2年前寫了16封高達16萬字,名為《北所風雲錄》的個人回憶錄信件給友人,內容點名北所一名主管在所內販毒,結果遭所方以「破壞紀律」為由不准寄出。

2013-08-16 15:25

洪家裝監視器插頭很牢固? 洪慈庸笑著點頭

洪家裝監視器插頭很牢固? 洪慈庸笑著點頭

洪仲丘疑枉死案爆發後,常有「特殊人士」前往洪家,甚至出現不當發言,儘管洪家人曾報案,但都沒有影像佐證,所以在警方建議下,洪家16日於家中入口處裝了3支監視器;有媒體記者對此笑稱,這些監視器,插頭應該很牢固、鏡頭也不容易被移動,而且一定能照到出入口,聽完後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笑著點頭。

2013-08-16 14:44

假蟑螂丟女童PO網 台中幼園師:我愛尖叫聲...

假蟑螂丟女童PO網 台中幼園師:我愛尖叫聲...

台中市豐原區立盈幼兒園有學生帶假蟑螂到班上,女老師吳靜宜竟拿起丟向一名女童的故事書上,並在臉書PO照寫道「今天上班還真開心啊,我愛尖叫聲」,嚇得女童不敢去上課,女童母親張姓婦人批評「老師變相教導小孩霸凌」,而吳師事後已離職。

2013-08-15 10:10

自拍男上武嶺觀景台 為喬好角度踩空墜谷亡

自拍男上武嶺觀景台 為喬好角度踩空墜谷亡

自拍取景要小心!南投縣合歡山武嶺15日驚傳意外,彰化一名22歲的張姓男子獨自騎車到合歡山,他在武嶺觀景台拿出手機自拍,為了捕捉更好的角度,疑似跨越護欄踩空墜谷,不幸身亡。

2013-08-16 10:13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