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樑工作、念書一把罩 跨領域念不夠,還要衝博士

記者陳佳雯/採訪報導

國民黨立委謝國樑4年前以「邊工作邊念書」的決心從商學專業跨領域考上了政大法研所在職碩士專班,他說,雖然在念書期間犧牲掉不少時間,讓選民有些怨言,但他卻念上癮了,還說,未來幾年除了寫文章外,如果時間許可,還想再報考法研所博士班,繼續鑽研法律,讓身為法律制訂者的立委,能夠更專業。

▼謝國樑(左)經營選區認真,連念書都很有一套。

謝國樑說,他原本學的是企管,又因家中事業背景,讓他必須待在司法法制委員會,在審查法案的過程中,發現即便具有商管專業,對於法律部分卻不是太了解,因而開啟了對法律的好奇,並報考法研所。

沒想到這個決定,讓身為地方民意代表的謝國樑,立法院、地方跑攤、在職專班上課,三種時間通通擠在一起,只好犧牲掉一些跑攤的時間,讓部分選民有些抱怨,又因為蠟燭三頭燒,只能比一般人晚兩年畢業,但他說念書真的很值得。

課堂上的同班同學中,有檢察官、 醫師、法官等各行各業人士,許多人原本晚間也有工作,但都努力挪出時間上課,就是為了追求更高的知識。同學的個性也不大相同,像是愛發言的律師,以及沉默寡言的法官,在班上形成強烈對比,還有好心的同學,總在謝國樑不得已缺課時,及時把課堂筆記讓他參考,使得他能跟上進度。

在上課時老師與同學都會對過去與現今的修法提出批判,這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情,讓謝國樑得以跳脫單純的立法者角度,開始用更不同的角度看待修法以及外界的期待。

因此,不論是碩士論文寫「引渡」相關法律,或是正在努力推動的《企業賄賂防制法》草案 ,都是課堂上腦力激盪的結果,讓他現在面對法律案,都能提出更專業的見解。

歷經這4年的苦讀,讓謝國樑對法律充滿興趣,即使已經畢業,但念出興趣的他,訂立目標從2014年起,每年要交一至兩篇研究文章,若時間許可,又不會與民意代表工作衝突,他還說,希望還有機會繼續挑戰法研所博士班,讓知識更上一層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