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向與海岸線垂直 蘇力變「西北颱」恐海水倒灌淹北台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蘇力」颱風來勢洶洶,目前看來,有可能從彭佳嶼與基隆之間通過,成為危害較大的「西北颱」。氣象資料顯示,1996年「賀伯」強颱就是典型西北颱,它挾帶破紀錄的豪雨重創台灣,造成51死亡、22人失蹤、463人受傷。

今年編號第7號颱風蘇力,10日上午8點增強為強烈颱風,目前以時速23公里的速度朝西北西方向前進。如果蘇力的速度及路徑不變,氣象局最快會於11日上午發布海上警報,並可能在11日晚間或12日清晨發布陸上警報。

根據東森新聞指出,目前看來,蘇力將從彭佳嶼跟基隆之間通過,不會被地形破壞,也就是有很大的機會成為讓人聞之色變的「西北颱」。(下圖/中央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西北颱是指颱風從東方海面往西北方進行,中心通過基隆與彭佳嶼之間海面時,台灣北部及西部地區吹西北風,因到受地形影響,北部及中部地區之雨勢特別大,又因風向與海岸線垂直,使積水不易渲洩,甚至引起海水倒灌。

氣象資料顯示,1996年的賀伯颱風、1997年的溫妮颱風以及2004年艾利颱風都是典型西北颱。賀伯挾帶破紀錄豪雨,造成51人死亡、22人失蹤、463人受傷,農損達199億元。而溫妮侵襲北台灣,造成新北市汐止的林肯大郡擋土牆崩落,28人死亡。艾利則導致淡水河倒灌,台北三重淹大水,新竹山區土石流,15人慘遭活埋。

民間氣象公司預估,蘇力結構完整,如果中心沒登陸,距離台灣又近,西北颱威力不容小覷,如果路徑偏南,中心登陸,不算西北颱,但更會直接對台灣造成傷害,民眾要提高警覺,做好防颱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