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中油10萬噸CO2埋地底 恐誘發地震

東森新聞記者李彥穎、徐偉斌/台北報導

為了抑制溫室效應氣體二氧化碳,政府業者絞盡腦汁,但現在傳出台電及中油將把二氧化碳壓縮後封存到地底,中油目前已經在雲林封存100噸,預計年底前在苗栗永和山封存1萬噸,台電則預計最快2017年,在彰濱工業區封存10萬噸。由於有類似實驗顯示會誘發地震,居民很憂心,氣體外洩後果不堪設想。

鑽井取石油,這樣的採油,中油可是大行家,但現在卻傳出中油和台電打算利用這樣的技術,把自家工廠產生的大量二氧化碳封存在地底下。彰化居民說,「現在最怕就是,它現在可能沒什麼問題,但是將來可能會去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它會不會溢出來!」

據平面媒體報導,台電和中油打算將發電或是開採石油生產出的二氧化碳,利用管線輸送到注入井,利用加壓技術,打到地底下一公里以下的深層地下鹽水層,或是廢棄油氣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導指出,中油年初已經完成在雲林進行100噸小規模存放先導計畫,初步評估封存狀態穩定,預計最快半年內將在苗栗永和山封存1萬噸;台電則預計2017年,在彰濱工業區封存10萬噸。

不過,中油、台電竟然都沒有做環評,彰化居民抗議,政府根本放任兩家公司黑箱作業。另外,有學者指出,瑞士2006年曾經以類似技術將1萬1500立方公尺的水高壓灌入5公里深的井內,進行過程中引發1萬多個小地震,其中3個較大的地震規模達3.4,計畫因此喊卡。

台電所長徐真明解釋,「今年準備先試驗1萬噸,不是10萬噸,然後如果這些都很順利,都沒有什麼大的問題,我們才會慢慢驗證,看高一點。」

環保署方面則回應,地底封存二氧化碳是全世界抑制溫室效應的做法,年底前會訂出環評規範,預計未來封存量如果超過10萬噸,就會要求進行環評。環保署溫檢管理室主秘簡慧貞表示,「我們會立下一個環境影響評估,如果有評估的細項需要來處理,他們就必須依法來處理。」

不過,居民要問的是,現在已經被中油打到地底下的二氧化碳,難道政府就不管了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