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小心!頭痛患者大約有8成 出現濫用止痛藥的情形

地方中心/雲林報導

頭痛長期服用止痛藥,小心會上癮!成大醫院斗六分院一名病患年輕時就有頭痛史,最近1年頻頻發生,他都自行購買止痛藥服用,就醫後診斷出罹患「慢性每日頭痛合併止痛藥成癮」,醫師經藥物戒斷去毒療法,成功戒除他服用止痛藥的習慣,獲得改善。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神經科醫師宋碧姍28日發表臨床成果指出,1名年約50歲男子年輕時就有頭痛病史,最近1年內頭痛狀況更頻繁發生,他只要頭痛就服用止痛藥,突然有一天,男子發現只要一天不吃止痛藥,就會感到頭痛欲裂,影響工作和生活品質。

▼ 慢性每日頭痛患者大約有8成出現濫用止痛藥的情形,一旦不服用時頭痛會更加厲害,往往要增加劑量才能有效改善,此即上癮;此為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取自網路)

宋碧姍表示,病患經診斷後發現罹患「慢性每日頭痛合併止痛藥成癮」,經藥物戒斷去毒療法,才戒除服用止痛藥,獲得改善,而根據調查,慢性每日頭痛患者大約有8成出現濫用止痛藥的情形,一旦不服用時頭痛會更加厲害,往往要增加劑量才能有效改善,此即上癮。

宋碧姍指出,慢性每日頭痛是指患者每天頭痛狀況頻繁,每月至少發作15天,時間超過3個月以上,成因可區分為2種,分別是例如偏頭痛等原發性及外傷、感染或腫瘤等次發性頭痛

宋碧姍建議,頭痛愈來愈頻繁,幾乎每天都會發作,應尋求神經科醫師詳細評估與診治,讓頭痛遠離,進而提高生活品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