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34小時 外長:菲可望14日正式聲明回應

我們想讓你知道…看今天你怎麼說~

▲二度勘驗廣大興號,水線下方有5彈孔。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廣大興28號」漁船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65歲漁民洪石成中彈身亡,外交部長林永樂13日表示,根據了解,菲律賓可望在14日針對中華民國政府提出4項要求,發出一份聲明(statement)。(按這裡看~台灣海軍、海巡武器大觀)

中華民國政府11日晚間就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遭菲國公務船槍擊,導致65歲漁民洪石成中彈身亡,向菲律賓提出4大要求,包括正式道歉、賠償、懲凶並展開漁業談判,要求菲方在72小時內回應,14日深夜12時整是最後期限。

林永樂(右圖,資料照片)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外交部處理菲律賓船艦射殺我國漁民事件」專案報告,民進黨籍立委邱議瑩詢及菲律賓最新態度,林永樂表示,外交部已跟菲方進一步溝通,希望也給菲國一點作業時間,這與菲律賓大選無直接關聯。

林永樂說,根據了解,菲律賓可望在14日針對中華民國政府4項要求,有較詳細的回應,如果中華民國政府不能接受,將採取一系列動作。他表示,政府也已進行沙盤推演,護漁行動也會積極進行。

對於美方態度,林永樂表示,政府希望美方了解,事情需要妥善安排,美方也了解台灣的立場。美方最主要是希望維持區域和平穩定,希望找到妥善解決的方法。

林永樂指出,現在關鍵在於,菲律賓是否能接受中華民國政府提出的4項要求,菲律賓要作最後決定。菲律賓駐台代表白熙禮(右圖)上午搭機返回菲律賓,下午將參加菲國重要會議。

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12日發表官方聲明,表示對事件感到悲傷,並稱菲律賓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駐台代表白熙禮已向家屬轉達「慰問與道歉」,林永樂以「完全無法接受」打回票,中華民國總統府亦拒絕接受菲方「輕佻」的回應。

按這裡看~台灣海軍、海巡武器大觀

馬英九對菲律賓下72小時通牒,您認為菲律賓政府會給交代嗎?

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9日台菲重疊海域,遭菲律賓公務船開槍射擊,造成5歲的洪石成中彈身亡。馬英九11日晚間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向菲國提出道歉、賠償、懲凶和談判漁業協議,限期72小時內回應,否則將採取凍結菲勞、凍結菲勞的申請;召回中華民國駐菲大使;要求菲駐台代表返回國協助妥善處理本案。

投票結果

nan%
nan%

投票已結束 , 自 2013-05-13 10:30:00 起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