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里程收費喊停 公運處:台北市路網不適合


▲台北市聯運公車也加入里程收費計畫喊卡,維持現行區段收費‧(圖/資料照片)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國道里程收費預計8、9月上路,原訂明年捷運第二期路網完工之後,台北市聯運公車也加入里程收費的行列,短乘的乘客僅需要花費5至10元的車資;但台北市交通局表示,幾經評估考量後,台北市里程收費確定不可行,公車將維持現型的區段收費。

交通局曾經研擬,捷運2期路網如信義線、松山線等103年正式通車之後,隨著捷運路網逐漸開通,公車載運量逐步下降,行徑路程也可能縮短,故此計畫將公車費率從現行的每段收費票價15元,改為里程收費,依公里數不同,最短程可能只需5元,兩段收費的公車若是未搭滿完整里程,只要付10元或至15元的車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最新出爐的評估報告指出,每天載客量達167萬人次的台北市公車路網並不適用里程收費,台北市公共運輸處解釋,現行路網重複的路段過多且綿密,加上許多公車會繞到較遠的路段載乘客,若是以里程收費,等於是讓少部分的乘客自行承擔多出來的里程,公平性恐怕失衡。

議員對於北市公車里程收費突然喊停的計畫評價不一,親民黨市議員黃珊珊27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即表示,自悠遊卡普及之後,公車理應採里程收費制度,依乘客實際搭的里程長短來收費,尤其是從捷運轉乘的乘客,時常僅是搭不到一段路程,卻必須要負擔整段的票價,且建議北市公車路線應隨著捷運未通行的地段進行調整;議員何志偉則讚同持續使用現行的區段收費,他認為里程收費恐會無形中增加乘客的時間成本和交通堵塞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