鴉片戰爭沒有停止! 國健局:菸捐將調漲為40元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院黨團19日召開記者會,針對菸價調整應該朝向「菸捐」或是「菸稅」進行討論。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表示,菸捐已經4年沒有調整,她希望獲得立法院支持,讓菸捐從20元調高為40元,並在年底前就上路。但董氏基金會則認為,菸價調漲應該全部採用「菸稅」。

▲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針對菸價調整應該朝向「菸捐」或「菸稅」進行討論。(圖/記者陳佳雯攝)

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表示,依照《菸害防制法》規定,菸品健康福利捐應該每兩年調整,101年財政部跟衛生署召集專家討論,決議健康福利捐應該大幅調升,但因為擔心衝擊大,因此決議調高20元,世界衛生組織跟世界銀行也認為,「調高菸價是避免菸害的最具成本效益的策略」。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則說,菸捐在98年調整過10元,吸菸率從22%降到20%,更保護到最弱勢的人。至於「稅」或「捐」哪種比較好? 她認為,只要價格提高都有助於菸害防制,捐可以專款專用,在價格上達到策略,更可以償還吸菸所造成的額外健保損失。

邱淑媞更表示,過去4年都沒有調整菸捐,就是因為考慮景氣問題,但現在景氣燈號已脫離藍燈,如果得到立法院支持,衛生署希望菸捐從20元調高為40元,若這個會期可以獲得通過,有希望在年底前就上路,這是在解決過去4年菸捐未調整的問題。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則說,民間團體希望以價制量,共同目標是菸商,當初台灣剛放寬洋煙進口時,一包是45元,現在美國一包菸是400元台幣,美國吸菸率原本是52%,現在是20%,台灣現在則是19.1%吸菸率,她認為,「應該全部採用菸稅,統收統支,不該變成利益分配」。

財政部國庫署長凌忠嫄則說,消費者並不知道稅跟捐的差別,如果是稅就是統收統支,如果捐就是專款專用,「但是現在捐越來越高,稅收沒有成長反而下降,而且若菸價漲愈高,走私越多,台灣是海島,查緝工作不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