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研究越害怕 核工學者小出裕章:核能沒有未來...

▲日本京都大學核工學者小出裕章從擁核者變成反核者,希望大家為了後代子孫著想,一起改變生活型態,創造不需依賴核電的新生活價值。(圖/309廢核大遊行/記者張一中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請千萬不要忘記,核能發電建立在推給未來子子孫孫的負債上。」日本京都大學核工學者小出裕章原以為核能會是人類的「夢幻能源」,沒想到他越研究越害怕,最後想法出現180度的轉變,不惜得罪同儕、企業、政府廢核41年,成為永遠無法升官的傳奇「萬年助教」,也要堅持「電力沒有生命重要!」的理念。

「311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全球皆在反思所謂的「核能安全」,是否只是一種迷思?也讓小出裕章這位在日本長期受打壓、排擠的反核學者有機會重見天日,多本著作同時登上日本暢銷書排行榜。

誰也沒辦法看管『核子垃圾』。」小出在其中一本著作中提出警告,從開採鈾礦到鈾濃縮、燃料加工,核能發電會產生大量的「核子垃圾」;政府加蓋核電廠,但核電廠是機器,運轉數十年後勢必將壽終正寢,屆時該如何處理「廢爐」?全世界仍沒有一個完整的善後方案,核能是現代社會的沉重負擔,想從核災的恐怖中解放,只有唯一一個方法,就是「關掉核電廠」而已。

許多擁核者相信「核電是必要之惡」、「廢核會造成電力不足」,只要一聽到反核意見就罵:「那你們不要用電呀!」但小出從核能專家角度說明,這種現象完全是來自於基本面的誤解。

不管電夠不夠用,我們都必須立刻關掉核電廠。」小出舉例,說「沒有代替案就不能廢核」的人,就像一群面臨沉船的乘客喊:「沒找到下一條船不能逃!」一樣荒謬,而且從數據來看,就算完全不依賴核電,日本的電也是夠用的,頂多是在夏季用電巔峰下午幾小時有問題,但要應付這種電力不足,可以調整工廠運作時間、改變大型設施空調溫度,靠一些節電措施就能安然度過。

另外,小出也強烈譴責日本企業將核電輸出到越南及土耳其等國的作法。他強調,日本是一個「核能落後國」,核電技術都是抄來的,從文殊爐、六所村再處理工廠到震驚世界的福島核災,「相信大家也看到了日本無法收拾殘局的模樣。」日本核能產業這副德行,何來資格把核電賣到外國?

(編按:台灣核四廠的反應爐型式為奇異公司與日立奇異日立核能合作設計、日立製造之第3代核反應爐,核四也是日本之外第一個使用該核能反應爐設計的發電廠。)

「300年前,還是赤穗四七浪士討伐壞藩主的時代。」小出認為,300年前的人類無法想像今日的生活,同樣地,我們也無法想像300年後的世界,300年後政客、企業可能都消失了,但核廢料卻會永遠長存。

小出在書中回憶,40年前當他察覺到核能危險之時,核能被視為未來的「夢幻能源」,指責核能的他一直被視為異端,受到不平待遇,但現在有越來越多人願意傾聽他的意見,眾人下定決心促成社會結構大轉變的時刻,或許已經來了,「已發生的過去無法改變,但我們能改變未來。

核四停建公投案!你贊成還是反對?

行政院長江宜樺25日丟出震撼彈,表示政府願意正面接受核四停建公投的檢驗,預計在8月就可以舉行全國性公投,但在這段時間內,一號機、二號機的工程部分不會休息。

你的一票除了選總統,現在還能決定核四是否應該停建!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