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版畫家「恐怖的檢查」木刻紀錄228 遭槍斃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1947年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當時許多人都因此受牽連而喪命,當時四川的版畫家黃榮燦在「人民導報」擔任編輯,聽到了228事件的經過,畫了幅「恐怖的檢查」木刻,發表後卻受牽連入獄,最後慘遭槍決,墓碑在台北六張犁一處亂葬崗中被發現。

▼黃榮燦「恐怖的檢查」木刻紀錄228。(圖/翻攝網路)

黃榮燦的遺作從27日起將在嘉義市二二八紀念館展出,除了展出黃榮燦遺作120幅外,也展出當時和平日報駐嘉義記者張岳楊未發表的新聞原稿23則;主辦單位表示,黃榮燦是四川重慶人,抗戰勝利後,被教育部赴台教師招聘團錄用,極有可能是最早來台的中國大陸版畫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947年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黃榮燦偷畫了一幅「恐怖的檢查」木刻紀錄228,2個月後發表在上海文匯報;1951年,黃在台灣師範學院第六教職員宿舍被捕入獄,1952年底遭槍決,年僅32歲,40年後,墓碑才在台北六張犁一處亂葬崗中被發現。

黃榮燦的版畫「恐怖的檢查」已成為描繪二二八事件中最寫實的代表,更是二二八事件重要的視覺圖騰,目前收藏在日本神奈川縣立近代美術館。

除了黃榮燦遺作之外,另外,展場也有1952年9月8日國防部以「判亂罪」判處黃榮燦死刑的判決書,以及黃榮燦遭槍決後,國防部呈請給蔣中正總統觀看的照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