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寒冬穿涼鞋睡涼蓆 廣西官驚傳為面子拒捐助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廣西山區小學生穿涼鞋過冬,事件在網上曝光後,社會愛心捐助湧入,卻傳出當地部門拒絕設立物資接收帳戶,理由是不想被冠上「災區」之名。對此,網友群起撻伐,而官方媒體評論也痛批「懶政」。不過,相關負責人20日駁斥,從來沒有叫停過愛心捐助。

廣西天等縣馱堪鄉孔民小學101名學生,絕大多數是家庭貧困的留守兒童。由於回家路遠,學生們都在學校寄宿。冬天低溫,他們沒有棉被過冬,身上穿的也只是單薄長褲及涼鞋,還有人長出凍瘡。

校長農康宏表示,2012年初,當地團委及一家慈善機構取得聯繫,捐資5000元(人民幣,下同),他才給每個孩子發了一床50元的被子。沒錢買褥子,涼席從夏天墊到冬天。(下圖/取自人民日報微博)

據悉,廣西大化縣、隆林縣、陸川縣等一些山區小學都存在類似情況。此事經媒體曝光後,引起各方關注,吉林、江蘇、廣東、廣西等地的愛心人士紛紛捐出物資。

然而,就在大家傳遞感動時,卻傳出當地有關部門拒絕設立物資接收帳戶,並要求記者停止呼籲愛心人士的捐助,理由是不想戴上「災區」的帽子。還有人員抱怨,愛心人士電話太多,不懂得如何處理這突如其來的「驚喜」。

對此,網友群起撻伐,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也評論指出,「沒有地方囤積愛心物資,沒有渠道接收愛心款項,想必這難不倒手握公章的某些部門。你們說的難處實際上只有一個:難以處理上級的壓力。」

評論還痛批,「天寒比不上心寒。為保面子不顧孩子的裡子,保位子比做實事重要,官本位思想何其嚴重。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地方政府管理部門長期『懶政』,粗糙而簡單的工作方式暴露無遺。」

不過,天等縣委常委、宣傳部長、副縣長李貴卓20日接受訪問時說,「從縣裡到鄉鎮,從縣紅十字會、民政局到團縣委,政府層面從來沒有叫停過愛心捐助。」他強調,天等是國家級貧困縣,包括學生在內的困難群眾還有不少,希望更多愛心人士奉獻愛心。

而農康宏表示,從19日晚上開始,他開始婉拒捐贈,因為估計先前的捐贈已經能滿足孩子的需要。截至20日晚上,學校共收到棉被38床、運動鞋124雙、羽絨衣124件。「孩子們過冬的棉被、衣鞋已基本夠用,需要更多課外書籍和文具。」

另外,針對孩子冬天穿涼鞋,農康宏解釋,孩子都有過冬的保暖鞋,可能因為出汗、下雨將鞋弄濕了,加上當地氣溫不算太冷,早上最冷也就8度左右,有的孩子就願意穿涼鞋了。「我自己上六年級的兒子也喜歡穿涼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