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高雄洲仔濕地開園8年 白腹海鵰首度現蹤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高雄市這八年來努力推動生態廊道及廣建濕地,推動壽山國家公園、生態滯洪池,這些由點到線,進一步拓展到網狀的生態熱點,逐漸顯出其綜合性的成果,反應出來的是近來在高雄市市區內可以見到許多鷹類及貓頭鷹活動,甚至繁殖。

洲仔濕地以往的觀察記錄主要為小型的鳳頭蒼鷹、隼類,今年冬天卻觀察到大型猛禽白腹海鵰過境,蜂鷹等大型猛禽出現在高雄市度冬,主要可能的活動範圍在洲仔濕地、半屏山、壽山間的空域盤旋,間或到鳳山水庫、澄清湖一帶。

▲▼白腹海鵰。(圖/高雄市洲仔濕地授權《ETtoday新聞雲》使用,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小型猛禽鳳頭蒼鷹、游隼、紅隼、黑翅鳶、夜行性猛禽領角鴞等今年在洲仔濕地、援中港濕地都有觀察記錄,不過,最讓人振奮的是大型猛禽白腹海鵰、蜂鷹也在洲仔上空被目擊,並在市區上空巡弋。

▲▼蜂鷹。(圖/高雄市洲仔濕地授權《ETtoday新聞雲》使用,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這反應高雄市的綠化有成及濕地環境的增多,改善了生態環境。這些大型猛禽需要的領域很大,初步觀察應是以周邊幾個個較大生態點間流動,如壽山、半屏山/洲仔、澄清湖、鳳山水庫,台灣濕地保護聯盟也透露,在高雄市區的民眾多抬頭也許有機會發現更多稀有鳥類。

白腹海鵰小檔案(高雄市洲仔濕地提供)

白腹海鵰為一大型猛禽,有著一雙寬長的雙翼,成鳥頭腹部為純白色,背面及翼灰色,飛羽黑色,尾羽呈楔型。亞成鳥則全身大致呈淡褐色,參雜白斑。

該鳥主要棲息於海岸、河口等水域地帶,常於海面上空盤旋滑翔,見海面出現獵物時則俯衝捕食。主要以魚類、海龜、海蛇和海鳥等海洋生物為食。

近年來白腹海鵰在台北萬里、台南曾文水庫和屏東墾丁等地都有零星的觀察紀錄,但多為未成熟的個體,此次現蹤南台灣的海鵰為一成鳥,甚是難得。

蜂鷹小檔案

蜂鷹廣泛分布在東北亞、東南亞等地,在台灣主要為過境鳥及冬候鳥。常見於中低海拔的天然闊葉林,偶見於人為開發後的次生林、平地。

本種鳥類最大的特徵在於有著較小的頭部和略細長的頸部,與一般的猛禽有所不同,此鳥有著多樣的羽色,野外常見淡色、深色及中間型的個體。

蜂鷹的食性也與一般猛禽大異其趣,主要以蜂蛹及其巢片為食,也會以兩爬類、雛鳥當作食物來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