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參選否? 蔡英文:選擇權在人民手上

我們想讓你知道…是啊...不是你一心想選就一定能成為候選人的...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雖然距離2016還有很長一段時間,但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7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仍難以避免被問到這一問題,她先是嘆「為什麼每次都會被問到?」但也不諱言的說,主要的政治人物當然得努力讓自己成為選項,但空有意志,沒有社會的支持,就不會是選項,「真正的選擇權在人民手上。」

▼敗選近一年,蔡英文認為國民黨具執政優勢及中國干擾都是原因之一。圖為2012年投票日當晚蔡蘇現身向支持者致意。(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片)

蔡英文上午接受鄭弘儀訪問時,談到2012總統敗選原因,她表示,這次敗選最主要原因,是國民黨具有執政者優勢,大幅使用政府資源,動用國家機器與資源來助選,而台灣社會還沒有完全脫離威權體制的思考,選擇國家領導還是有保守的趨向讓現任者連任的慣性。

此外,她認為中國因素的干擾,也是敗選的原因之一。而對於馬吳總部報到監察院的選舉費用、募款及花費都比蔡蘇陣營少,蔡英文表示,她當然不相信,但她沒辦法掌握、也不願猜測具體的數字,只是從馬吳選舉規模與花費,應該是非常非常的多。

主持人鄭弘儀也問到,民進黨還要做哪些改革?蔡英文則認為,民進黨要做一個讓人民更能信賴的政黨。包括必須強化基層的組織、社會的對話與政策能力。她說,民進黨許多具理想性、進步性的思維,必須進一步轉化成社會可以聽得懂的、具體可行的政策。同時要進一步擴大社會的對話與連結,這也是民進黨非常重要的問題。

而鄭弘儀也追問2016是否可能再度參選總統,蔡英文嘆口氣說,「為什麼每一次都會被問到?」她認為,這是一個言之過早的問題。不過她緊接著表示,這要問政黨是否已經準備好很強的企圖心去改造自己,以及候選人是否有很強烈的意志力。

蔡英文說,主要的政治人物,心裡要有這個準備,要成為社會的選項,但「真正的選擇權在人民手上」,政治人物如果空有一個意志,如果沒有社會支持,「那就不是人民的選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