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制裁!陸重罰奇美、三星16億 友達「自首」免罰

我們想讓你知道…真的是下重手啊!

▲大陸官方對6家台韓面板廠經濟制裁,三星也在名單之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政府對包括台灣奇美(現改名為群創光電)、友達以及韓國三星等6家台韓面板製造商,涉及聯手壟斷液晶面板價格,祭出總額人民幣3億5300萬元(折合新台幣約16億4000萬元)的罰金,這是大陸官方首度對國外企業聯手制價行為開罰。不過,陸媒報導,友達因率先「自首」,免除罰款。

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官網4日公布,2001年到2006年間,韓國三星、LG,台灣奇美、友達、中華映管和瀚宇彩晶等6家液晶面板企業,在台韓兩國共召開了53次「晶體會議」,針對全球市場交換液晶面板市場訊息,協商液晶面板價格,實施價格壟斷行為,違法所得人民幣2億8000萬元(折合新台幣約13億200萬元)。

▲台灣友達被罰新台幣1億100萬元,但因為「自首」,免除罰款。(圖/友達提供)

據報導,大陸發改委依法命令這6家企業退還大陸面板廠溢付的人民幣1億7200萬元(折合新台幣約8億元),沒收人民幣3675萬元(折合新台幣約1億7000萬元),罰款人民幣1億4400萬元(折合新台幣約6億7000萬元),經濟制裁總額達到人民幣3億5300萬元(折合新台幣約16億4000萬元)。

其中,三星罰人民幣1.01億元(折合新台幣約4億7000萬元)、LG罰人民幣1億1800萬元(折合新台幣約5億4000萬元)、奇美罰人民幣9441萬元(折合新台幣約4億4000萬元)、友達罰人民幣2189萬元(折合新台幣約1億100萬元)、華映罰人民幣1620萬元(折合新台幣約7500萬元),以及彩晶罰人民幣24萬元(折合新台幣約111萬元)。

針對大陸官方出手對6家台韓面板廠經濟制裁,6間業者允諾3項措施,其中對大陸彩電企業提供面板無償保修服務期限延長至3年,估計可使大陸彩電業每年減少人民幣3億9500萬元(折合新台幣約18億3000萬元)的成本支出。專家表示,此舉不只對大陸家電企業有利,也對大陸液晶面板企業有好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