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陸客遊日 專家:十八大在即,中日緩和信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上海1500名遊客搭乘大型郵輪,20日抵達日本熊本縣的八代港,受到當地官員及民眾的熱烈觀迎。這是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後,大陸赴日旅遊的最大規模旅行團。不過,此事引起不少激烈批評,有網友斥責這些人是漢奸,要他們「最好不要回來」。

《日本新聞網》報導,1500名遊客18日搭乘「哥斯達維多利亞號」(下圖/取自日本新聞網)從上海出發,經南韓濟州島,20日下午抵達日本九州地區熊本縣八代港。「哥斯達維多利亞號」全長253公尺,排水量7萬5000噸,可以搭乘2084人。

據八代市政府透露,去年8月,熊本縣南部城市組成的一個訪陸團到上海,八代市長福島和敏的名片上印著「八代煙火大會」,當地的旅行社於是決定,在今年的八代煙火大會期間,組織一個大型的訪日團來八代市觀看煙火,並旅遊日本。

報導指出,雖然後來因為釣魚台(日稱尖閣列島)問題,大陸出現了抵制日本旅遊的行動,但這一個訪日團依然「堅持成行」,受到熊本縣和八代市當地政府官員、民眾的熱烈歡迎。

八代市商工會議所所長松木喜一表示,希望這一個陸客團的到訪,能夠「融解中日兩國冰凍的關係」。

不過,此事在大陸引起不少批評,有網友指責這些人「沒有骨氣」、「漢奸」,去日本送錢送禮,「最好都不要回來啦!」還有人詢問這批遊客回程的時間、地點,揚言屆時要到場「觀迎」。

日本國土交通省最新統計顯示,自從日本決定將釣魚台「國有化」,9月中旬至10月中旬,中日之間原本每週740個航班,已經停飛了122個航班,停飛比例達到16%;同時,大陸航空公司近日又宣布,10月份再停飛50個航班。

據香港《明報》報導,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認為,這1500人旅行團「意味著中日關係是有可能緩和的」。他說,十八大舉行在即,中國在國外內都需要維持和平穩定,讓會議順利舉行,同樣的日本都不願意與中國爆發衝突,所以雙方先從民間活動入手,釋出緩和關係的信號。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中心副主任廉德瑰則說,中日關係不會因釣魚台而一直僵持下去,雙方都知道要解決現在這個僵局,所以中國之前派外交部亞洲司司長羅照輝訪日,為即將舉行的中日副外長級別磋商做準備。

而日本駐中國大使丹羽宇一郎20日在名古屋大學講演時強調,如果不盡快改善中日關係,最惡劣的情況可能會使40年來兩國的努力化為泡影。

談到釣魚台主權問題,丹羽說,「屬於日本主權是毋庸置疑的,沒有必要改變這一立場。」不過,他也表示,中國政府發表的白皮書中,明確指出了「日本盜取了釣魚台」,因此這一觀點如果滲透到年輕人的心中,那很令人擔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