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只「求同存異」 謝長廷:兩岸要面對處理差異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正在大陸訪問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5日到廈門大學參加閉門會談。他會後表示,兩岸經濟交流已有階段性成果,若要再提升,就不能只是「求同存異」,而是要包容、面對、處理、超越差異。

謝長廷以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身分訪問大陸,5日廈大行程,由台研院院長劉國深接待,與廈大重量級學者陳孔立、林勁等舉行近1小時的閉門對談,討論兩岸民間文教交流。

陳孔立在大陸學界被稱為台灣研究領域的「南派泰斗」與其他大陸學者不同的是,他主張對台要有「同情的理解」,對民進黨必須研究與認識。

▼謝長廷4日赴廈門東山島寡婦村參訪。(資料照片/長工辦公室提供)

會後受訪,謝長廷說,會談中提到兩岸交流部分,都是關於教育及文化。劉國深則表示,希望以後可以持續跟維新基金會進行交流。

謝長廷還指出,這幾年兩岸交流在經濟方面已達成階段性成果,若要再提升,光是「求同存異」已經不夠,應該要包容、面對、處理、超越差異。

另外,會談一開始,台研院就轉交一張謝長廷約20年前首度參訪台研院的照片,謝長廷笑說,「很感謝他們沒有燒掉,還保留得這麼好。」

按照計畫,謝長廷下午參訪廈門當地台商企業,傍晚搭機前往北京。外傳他將與中共政協主席、對台工作小組副組長賈慶林會面,他回應,在北京將會晤哪些人士,目前仍在安排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