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密帳案 尹衍樑緩起訴1年、殷宗文已故不起訴

▲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遭緩起訴。(圖/ETtoday資料照)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地檢署偵辦國安密帳案,針對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涉案部分,於2012年8月6日依偽造文書、違反商業會計法等罪嫌,將他緩起訴1年,作為交換條件,尹衍樑須繳交新台幣1000萬元給公庫。

特偵組2011年6月30日認定前總統李登輝、前台綜院院長劉泰英涉嫌侵占,於是依照貪污治罪條例「侵占公有財物罪」起訴2人。至於尹衍樑及已故前國安局長殷宗文的涉案部分,則交由台北地檢署偵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檢方調查時發現,李登輝、劉泰英與殷宗文3人侵占了國安局「奉天專案」所列的「鞏案」結餘款、735萬美元旅行支票(當時折合約新台幣2億3875萬元)後,劉泰英為了隱藏這筆鉅款的行蹤,於是委請尹衍樑協助兌領,並謊稱這是李登輝競選結餘的海外捐款。

尹衍樑收下旅行支票後,隨即開立5張面額總共2億5000萬元的支票,分別以個人、書田診所及潤泰營造等名義,捐贈給台綜院。

北檢偵辦期間,尹衍樑坦承犯案,並表明自願繳交1000萬元做公益。檢察官考量他主動認罪,並時間捐助學術、宗教及政府機構近6億元,素行良好,過去沒有任何前科,於是同意給予他緩起訴1年,但須向公庫繳交新台幣1000萬元。

除此之外,關於尹衍樑涉及逃漏稅的部分,北檢表示,由於尹衍樑並未以自己、公司或診所名義向稅捐單位申報捐贈扣除額,查無實證的情況下,無法認定是否有逃漏稅情形;至於同樣涉案的殷宗文,由於他已經過世,因此檢方不予起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