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核廢料埋秀林? 傅崐萁揚言率原住民「出草」抗爭

我們想讓你知道…電價一波未平,核廢料一波再起.....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為選定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台電正在花蓮秀林鄉和平村做地質探勘,造成當地太魯閣、賽德克族人恐慌,花蓮縣長傅崐萁強調,若傳聞屬實,將率原住民北上「出草」抗爭。

▲花蓮縣長傅崐萁。

秀林鄉和平村長江建成說,台電探勘地點「巴拉岡」位於和平村與宜蘭縣南澳鄉交界處,日前他向工程單位查詢,對方表示要「蓋隧道」,後來才知道與廢料處置場有關。秀林鄉長許淑銀對於台電「暗著來」表達強烈不滿,鄉公所已要求台電停止探勘,否則將收回租給台電架設百餘座電塔的土地。

針對去年鑽探時是否曾向秀林鄉民徵詢?台電總經理李漢申昨天在立法院答覆立委質詢時表示「沒有」;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則解釋,國內對用過核子燃料長程管理以深層地質處置為主,也就是將用過核燃料埋藏於地下數百公尺穩定地層中;台電是在秀林鄉的花崗岩質地點建立地質實驗室,以取得技術相關的地參數及地工技術,目前沒有考慮把秀林鄉作為最終處置場。

傅崐萁說,秀林鄉是太魯閣、賽德克等族人的原鄉,台電此舉完全不尊重原住民族基本法精神,也嚴重扼殺花蓮縣觀光命脈,面對地方反彈,原能會與台電完全不敢公開詳細資訊,他希望原能會與台電不要亂倒核廢料、成為歷史罪人,否則將率原住民北上「出草」抗爭。

根據台電的核廢料處置計畫,將在2017年完成第一階段可行性評估,之後還有候選場址評選與核定、詳細場址與試驗等四階段;台電強調,秀林鄉並非核廢料選定場址;至於探勘主要針對特定母岩進行研究,不涉及任何場址評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