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案 賀衛方:挑戰和漠視中共的路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10日被停止黨內所有職務,並遭立案調查,成為中共近20年來最大的政治變動之一;中央社報導,一般認為薄熙來的去職,與政治路線、王立軍事件及個人性格均有關。

1949年中共建政後的前30年,中國共產黨歷經多次大型政治運動,領導班子經常在路線迥異下大幅更換;1979年起的改革開放頭10年,仍有路線之爭產生的高層人事更迭;直到90年代中共確立集體領導路線後才告穩定,至今只有20多年。

上世紀90年代發生的大型政治變動,是1995年兼任中共政治局委員的前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去職。進入21世紀頭10年的第一場變動,則是2006年同樣兼任中共政治局委員、屬「上海幫」的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因上海市政府官員涉入上海市社保基金遭挪用圖利企業案,被停止黨內所有職務,翌年被開除黨籍且被移送法辦,2008年入獄。

薄熙來的父親是中共元老薄一波,因此被視為「太子黨」,而太子黨與共青團出身的「團派」,均是目前大陸政壇的主要勢力。但大陸學者普遍認為,薄熙來被停止黨內所有職務,與其太子黨的背景沒有太大關聯。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日前表示,薄熙來的最大問題,是「挑戰和漠視中共的路線」。

賀衛方指出,薄熙來在重慶「打黑」經常未審先判,採取的是文革式運動的方法,明顯漠視中共改革開放的基本政治路線,因此不單是法律問題,且涉及政治層面的問題;況且,薄熙來又涉及以打黑進行權力鬥爭,加上王立軍事件,引起中共高層不滿,成為他去職的關鍵。

賀衛方說,薄熙來的問題,也許比陳良宇的問題還要嚴重,才會讓大陸總理溫家寶在今年「兩會」記者會上,說出「要認真吸取歷史的經驗教訓」這種擔心文革復辟的話。

中央社報導,先前不少分析指出,距離十八大越來越近,加上王立軍事件影太大,中共中央出手解決薄熙來問題的急迫性越來越高,以免這個重量級的大變動,損及黨內權力過渡的穩定性,才會選在「兩會」一結束就免去薄熙來的重慶市委書記職務。

以此邏輯推斷,中共選在此時出手,以英商海伍德遭他殺為由,將涉案的薄熙來之妻薄谷開來等人移送法辦,並藉此停止薄熙來黨內所有職務,目的應是謀求速戰速決,以維持權力平穩過渡為首要考量。

薄熙來案 陸媒2新聞、1評論顯著報導

真亦假? 薄熙來妻子谷開來疑似推特發聲

明報:重慶模式有缺陷 薄熙來以失敗收場

踹斷三肋骨 薄一波談子:六親不認接班人好材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