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孟熙把人生一手爛牌  打到逆轉勝

我們想讓你知道…別再怨歎命運 人生真的是靠自己開創的!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若把人生比喻為牌局,有人一出生就拿到滿手好牌,但我一開始就被發了一手爛牌,幼時因病致殘、喪親失怙,少時貧窮困頓、寄人籬下。原本似乎註定輸定的人生,但我始終沒有放棄,我努力跟命運搏鬥,讓自己『輸在起跑點』的人生,反敗為勝」。

▲自小失去父親又身障的高孟熙,戰勝挫折寫下「窮小子變藥廠總經理」的傳奇。(圖/永慶基金會提供)

友華生技總經理高孟熙,八個月大就感染小兒麻痺,從此不良於行;四歲多的時候,祖父因氣喘猝逝、三個月後父親也因肝硬化過世,祖母只好帶著他的媽媽和三個孫子北上投靠舅公,租了間土厝勉強落腳,一次颱風把一整面牆吹垮了,他們也沒錢修理,只能拿從垃圾堆撿回來的大木板阻擋,反正「家徒四壁」也沒什麼值錢的東西可以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孟熙說,小時候媽媽為了討生活,到各地工廠工作,無法跟他們三個孩子住在一起,而阿嬤白天要幫人家洗衣服賺錢,根本也沒辦法照顧他們,讓他們從小就只能把吃苦當吃補。當時還因為原本住的地方被政府徵收,經常搬家,住在西寧北路時因為房子地勢低,在一次颱風來襲中還因為淹大水,只能「逃亡」到親戚家,高孟熙說,當時真的充分體會什麼叫做「顛沛流離」。直到小四升小五那年,高孟熙的媽媽帶著孩子一起改嫁給一名山東籍的退伍老兵,繼父供他們吃住,但不負責其他開銷,所以他的媽媽還是得繼續做裁縫供孩子唸書,不過,他們也總算有個安定的居所了。

雖然從小不良於行,但高孟熙一直非常聰明,功課總是名列前矛,即使常被取笑「掰咖(跛腳)」,小五還曾被同學選上模範生後,卻被老師以他不方便上台領獎為由而要同學改選別人,這些挫折非但沒有打擊他,一般身障生欠缺自信不愛參加活動,但他覺得愈是受限,愈要勇敢突圍,一味退縮只會讓自己的世界變得更狹窄,所以就讀師大附中時,他參加非常多社團,除了擁有快樂的高中生活,也變得更加開朗有自信。

大學聯考嚴重失常,原本在校模擬考總是穩居全校前五十名的高孟熙,卻只考上逢甲電子,考慮到私立大學的學費高,又要到台中讀書將增加生活費,他只能放棄讀日校,而選擇台北醫學院藥學系夜間部,利用白天打工賺學費和生活費。一心渴望脫貧的高孟熙,大學期間拼命打工,更不時動腦筋賺錢,他曾經和同學一起靠標會開了間照相館,原本經營還不錯,沒想到卻又被一次颱風把位在地下室的店面給淹慘了,只能無奈關店。高孟熙說,從小經歷許多苦難其實不是件壞事,苦難常能培養出人的韌性,這種韌性能夠幫助你熬過後來人生的各種風浪。

大學畢業後第二年,高孟熙到藥廠當業務,他除了以「拼命三郎」的個性、24小時待命的精神為客戶服務,加上唸書時「雜學」很多,擅於交際,他一直是業績長紅,在民國七十幾年、不到30歲時,年收入就已突破百萬,真正脫貧。當時在業界,高孟熙頗有口碑,常有公司挖角,但他不輕易跳槽,在原本的藥廠一路從基層業務升到副總經理,直到2001年被美國愛爾康藥廠延纜出任總經理。

從一個貧家殘兒,到知名藥廠的總經理,高孟熙戰勝挫折的人生故事,成為永慶基金會《住在希望的國度》一書鼓鼓勵讀者「你的勇氣在不在,決定你的人生精不精彩采」的最佳範例,高孟熙說,「雖然我拿到一手爛牌,但我還是成功翻牌,贏了這場人生的牌局」,出身、殘疾是無力選擇的,但面對後續人生的態度,卻是自己可以選擇的,如果他選擇自暴自棄,那就只是個徹頭徹尾的倒楣鬼而已,但如果想力爭上游,就有可能扭轉未來,「誰說一手爛牌就毫無贏面?只要認真打,就有機會逆轉勝!」

►►►魏德聖、林義傑……感動推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