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全台獨有 「新化大目降十八嬈祈福夜祭」登場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具有百年歷史且每三年舉辦一次的「新化大目降十八嬈祈福夜祭」,5日晚上於新化老街上隆重登場,共有12間廟宇各推出特有的陣頭,圍著被四台大吊車吊至半空中的「蜘蛛精」舞陣,象徵驅趕之意,並將進行繞境活動為全民祈福,台南市長賴清德也受邀出席這全台獨一無二的民俗活動,表示市府將會盡力建設新化區,希望藉由民俗活動的推廣,帶動新化區及周邊的繁榮發展。

新化地區古稱「大目降」,十八嬈的由來,據傳在古代,大目降有受八卦穴中的蜘蛛精作怪,導致每年春節過後,一向勤儉樸實的新化婦女,像中了邪一樣,行為怪異,必須於農曆正月15日(元宵節)晚上,恭請八保七廟的眾神出巡,並請各庄社陣頭助陣,再由青壯年人手持火把,配合敲鑼打鼓,遶行大街小巷,把八卦穴中蜘蛛網燒除殆盡,趕走蜘蛛精。活動須一連進行至農曆正月18日為止,且期間各庄社配合施食普渡,全區展現同心協力保護家園的決心。新化區朝天宮主委許滄淵表示,十八嬈的活動最早由新化地區的七間廟宇以及八個村里聯合舉行,為吸引更多民眾參與這項活動,今年將活動提前於農曆正月14日舉辦。

今晚的夜祭儀式,共有12間廟宇各帶來特有的陣頭共襄盛舉,林志聰市議員、林全忠市議員、王峻潭市議員、曾王雅雲市議員、顏純左副市長、文化局長葉澤山、民政局長鄭國忠、環保局長張皇珍皆共襄盛舉,一同與賴清德、新化區長姚溪海參加上香祈福儀式,並高舉火把繞行被困圍在半空中的「蜘蛛精」一圈,宣告活動正式開始。

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在縣市合併的第二年就能參加這全台獨一無二的儀式,覺得很榮幸,市府非常重視此項文化活動,祝福活動圓滿成功以帶動地方的平安與繁榮,未來市府將全力以赴建設新化區,寄望可帶動周邊地區的發展。

新化區長姚溪海也說明,大目降十八嬈是新化區在地重要的民俗活動,幾乎是全區總動員迎接這每三年一次的慶典,不僅活動相當有可看性,新化也有其他充滿人文特色的新化老街、新化街役場、楊逵文學紀念館,或是自然美景的虎頭埤風景區、國家植物園等觀光景點,希望全國民眾可多來新化旅遊觀光,品嚐在地美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