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榮尺碼效應?UNIQLO尺寸小2吋 讓你感覺自己「還很瘦」

我們想讓你知道…UNIQLO的陰謀?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

ETtoday新聞雲》近日接獲讀者投書,質疑日本國民品牌UNIQLO有將尺寸刻意縮小,取悅消費者之嫌,甚至連知名部落客酪梨壽司都在臉書po文,稱前二年購買一條25吋牛仔褲,兩年後購買同款牛仔褲時,發現自己竟可以輕鬆穿進23腰的褲子,讓她嘖嘖稱奇。

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走進平價時尚成衣店裡,隨手拿起自己尺碼的衣服,卻發現鬆垮垮的一點都不合身,而後暗自訝異自己難不成是「瘦了」?而且還瘦了不少。《ETtoday新聞雲》讀者Vicky表示,平日選購牛仔褲都挑26腰的她,近日到日本國民品牌UNIQLO購買一條低腰緊身牛仔褲,試穿時發現自己竟然可以塞下23腰的尺寸,當下覺得「好瞎」,「好在不是透過網路平台購買,否則還得經過換貨手續。」她認為標識「故意縮水」,實在是給消費者找麻煩。

 

▲讀者Vicky近日購買一條日本國民品牌UNIQLO的低腰緊身牛仔褲,平常都穿26腰的她竟然穿得下23腰的尺寸。(圖/讀者提供)

知名部落客酪梨壽司18日也在自己的臉書po文表示,曾在兩年前至UNIQLO購買一款25腰緊身窄管牛仔褲,兩年後卻能穿下23腰的同款牛仔褲,她還強調,她有用布尺量過,非常確定不是她「瘦了」,而是褲子的尺寸「偷改」了,她還一連套了很多件23號的牛仔褲,屢試不爽。

 

▲知名部落客酪梨壽司18日在臉書po文,直指UNIQLO偷改褲子尺寸。(圖/擷取自酪梨壽司臉書)

刻意將尺碼縮水的情況在國外已不是新聞,英國每日郵報就曾報導,不少女裝時裝品牌刻意將尺碼縮小,讓顧客誤以為自己「還很瘦」,稱作「虛榮尺碼(Vanity sizing)」,透過讓顧客感覺良好,引誘消費;一項引起媒體關注的調查也發現,英國商業街龍頭瑪莎百貨、約翰‧路易士百貨、蓋普(GAP)的服裝尺寸比以前寬鬆,但標籤上的號碼都沒變,舉例來說,9年前瑪莎百貨的16號女裝的三圍分別是38-31.5-41英寸,現在增加到39.5-33-43英寸,但標籤上的號碼並未隨著尺寸的增加而改變。

英國媒體也報導這股風潮也吹到男裝,包括英國瑪莎百貨(Marks & Spencer)等品牌,都被發現將男裝的褲頭放大、尺碼標小,有些差距竟達2吋。報導指出,剛開始,只有高階品牌店會將尺碼縮小,後來成衣店也跟進,虛榮尺碼因此成為普遍的銷售手段。

知名造型師Judy朱表示,的確不少品牌會在尺碼上「做文章」,「這就是所謂的『流行陰謀』、『銷售手法』,我原本穿的是25腰,卻能塞進23腰,當下會產生滿足感,心裡也覺得很爽,心情一好,買,而且比原本預定的買更多。」但Judy強調,廠商不僅有可能創造「虛榮尺碼」,也會「膨脹尺寸」。

舉例來說,某家單店跟某廠商訂了一批28腰的貨,但因台灣並非他們的主要市場,權衡之下,可能用30卻標碼為28尺碼的貨搪塞,「有些客人試衣服時,嚇了一跳,以為自己胖了肥了,愈穿愈不爽。」Judy強調,做為一個好的消費者,應該要了解自己的身材,千萬別被尺碼給迷惑。「人穿衣服,並非衣服穿你,那些點點滴的伎倆,心裡明白之後,就不會被騙。」

知名造型師樊偉則補充表示,服裝定位、布料影響剪裁、打板,成品尺寸也就會有不同,「UNIQLO主要定位為休閒服飾,通常這種服裝不會太過緊繃,對消費者來說,的確有可能穿小1、2號。」但他強調,如果和平常穿的尺寸差太多,拿尺量一量最實際,「如果差太多,肯定是標錯號碼,如果很多件都這樣,那就太誇張。」

樊偉指出,消費者的確是容易被尺寸給左右,「以我個人為例子,我平常穿30腰的中腰褲,偶爾甚至穿到28、29,但到了香港試穿Underground牌子的褲子,竟然是27腰,我必須承認,當下很開心,很爽。」樊偉說,人的心態就是這樣微妙,他強調,產品行銷方式非常多,而且常運用在你感覺不到的地方,「所以,了解自己很重要,尺寸號碼只是參考。」

對於消費者的質疑,UNIQLO公關劉逸珊解釋,這是由於每個品牌牛仔褲版型都不一樣,丈量的部分也有所不同,對於酪梨壽司的po文內容僅表示:「他們有實際量過商品的尺寸,確定沒有這樣(將尺寸刻意縮小)的狀況,目前也未接受過類似的客訴電話。」至於實際情況如何?身為消費者的你是否也有同樣的質疑與困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