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垃圾「定罪」 成都「聞臭師」忌感冒、吃辣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城市裡哪種垃圾的產生量比較多?空氣中難聞的氣味能否算是環境污染?什麼樣的氣味能夠算作是惡臭?其實成都有這樣的一群人,他們靠著分析垃圾來幫助城市「消化」垃圾,用鼻子來為臭氣「定罪」。

《華西都市報》報導,成都市環境衛生監測中心內,有專門用鼻子來「監測」環境、辨別惡臭污染的嗅辨員及判定師、分析垃圾的檢測人員;一位判定師表示,在科學發達的今天,仍舊沒有一種儀器可以代替人的鼻子,「關於臭氣的濃度,全世界的標準都是靠感官」。

▲工作人員將抽樣氣體注入試驗袋。(圖/華西都市報)

這位判定師說,為了保證嗅辨員的客觀公正,判定師要先到現場對臭氣的強度進行判斷,再採樣回來進行配氣,供嗅辨員嗅辨。「每個惡臭樣品的檢測,都要一個判定師加6個嗅辨員進行多輪嗅辨。」

據介紹,從現場帶回的惡臭樣品需要先稀釋,然後充入一隻氣袋,再將另外兩隻同樣的氣袋充入同體積的潔淨氣體;6名嗅辨員在空氣純淨、沒有任何異味干擾的嗅辨室內分格坐好,分別用嗅覺判斷哪個氣袋氣味有異,6人結束嗅辨後,再進行下一級稀釋和新一輪嗅辨,最後結果匯總,依照檢測標準規定的公式,計算出樣品的臭氣濃度。

因為一切靠鼻子,嗅辨員和判定師的要求也就格外高。規定指出,在監測的前一天以及監測過程中,嗅辨員和判定師不能感冒,不能使用帶有香味的物品,飲食也需要注意,忌吃辛辣、油炸食品。「原則上嗅辨員和判定師不能抽煙、不能喝酒、不能塗化妝品、不能吃蔥薑蒜。」

另外,嗅辨員和判定師也要求在實驗時不允許有任何異味。「一旦身上有異味(香味也算),就很容易影響配氣和嗅辨的結果。」除了有嗅辨員和判定師使用鼻子來採樣聞臭,成都環境衛生監測中心還需要檢測人員到垃圾填埋場等地方,與垃圾「親密接觸」,採集樣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