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隻無尾熊 今起在台北市立動物園「見客」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10月23日來到台北市立動物園的3隻無尾熊,今天起正式和大家見面。民國88年擔任保育大使的無尾熊「哈雷」和「派翠克」抵達台北動物園時,獲當時的市長馬英九頒給台北市的榮譽市民證,而「派翠克」也生下「Q比」和「Q弟」兩兄弟,無尾熊正式在台北落地生根。

澳洲位在南半球,和位於北半球的台灣季節剛好相反,9到11月是澳洲的春天,也是無尾熊開始繁殖的季節,剛從澳洲來的無尾熊新朋友Empress和Coral,在檢疫期間都有發情徵兆,動物園也嚐試讓牠們與Flynn交配,Empress與Flynn順利交配,但Coral排斥Flynn,會跳到其他樹岔閃躲,甚至揮動前肢攻擊。由於無尾熊的懷孕期約25-35天,所以到底有沒有「做『熊』成功」,還請大家耐心等待。

無尾熊是依賴尤加利葉生存的樹棲有袋類哺乳動物,「koala」名字來自於澳洲原始住民,意思是「不喝水」,因為無尾熊生活所需的水份,超過百分之九十來自尤加利葉,只有當葉子的水份不夠或生病時才會喝水。

無尾熊對食物非常挑剔,澳洲有超過600種的尤加利樹,但是無尾熊只吃其中的40-50種,分布在不同地區的無尾熊,所能選擇的樹種也不盡相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尤加利葉是高纖低養分的食物,對大多數的動物是有毒的,而無尾熊自己有解毒機制。為了吸收足夠的養分,無尾熊每天吃的尤加利葉約500-1000公克,是身體的十分之一。但為了減少能量的耗損,無尾熊一天睡眠時間超過19個小時,真正活動的時間很短。

無尾熊分布在昆士蘭、新南威爾斯、維多利亞和澳洲南部的尤加利森林,雖然體型大小不同,但都是屬於同一個種。無尾熊是領域性很強的獨居動物,尤加利樹對無尾熊相當重要,除了提供食物、遮蔽和休息外,也是繁殖的場所。

無尾熊小檔案


英名:Koala
學名:Phascolarctos cinereus
分類:哺乳綱 有袋目 無尾熊科
分布:僅產於澳洲
食性:草食,尤加利葉是最喜歡的食物
棲地:尤加利樹林
生殖:2歲性成熟、懷孕期約25-35天、一胎一仔、偶有雙胞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