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無人載具飛行空拍 北市坡地巡查新利器

我們想讓你知道…老天有眼,明察秋毫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為強化山坡地管理,繼今年初推出運用高精度衛星影像變異分析技術進行坡地監測,最近更引進25cm高精度影像無人載具飛行器(Unmanned Aerial Vehicle,UAV),進行空中巡拍查證違規,遏止山坡地濫墾濫挖。

北市大地工程處處長林裕益指出,運用衛星影像變異分析,自動篩選出疑似違規地點,即指派查報人員至現場制止違規。為提升山坡地巡查效能,將採多元尺度監測技術(Multi-scale Remote Sensing),引進無人載具飛行器(Unmanned Aerial Vehicle,UAV),針對部分特定區域或疑似違規案件執行空拍,輔助衛星高空影像遭雲覆遮蔽的盲點。

他說,市府所使用的無人載具飛行器共有旋翼型及定翼型兩種型式,其中旋翼型無人載具飛行器可於樹梢高度 定點滯空或盤旋執行航拍工作;定翼型無人載具飛行器更可於300至1500英呎的高度長期滯空8小時,且航程高達250公里,將分別依據任務屬性,針對特定個案或區域執行監測任務。

大地工程處表示,9月份執行的兩架次旋翼型無人飛行載具航拍,分別針對2處查報人員無法進入的疑似違規開發地點,執行勘查搜證任務,順利拍得違規案址現況圖資,可供研判執法使用。

10月份起將接續利用影像精度高達25公分的定翼型無人飛行載具進行航拍,每架次拍攝範圍可涵括北市行政區面積的1/8。未來所拍得圖資,規劃作為北市山坡地各項防災、開發利用及坡地管理用途。

大地處指出,北市山坡地已建構由高空衛星、低空無人載具及地面查報人員共同組成的多元尺度即時巡查機制,山坡地管理將無死角,特別呼籲民眾重視山坡地水土保持安全,切勿心存僥倖違規;民眾如發現自家附近山坡地有異常徵兆或違法施工疑慮,亦可撥打1999反應,該處將會立即派員至現場處理,阻止坡地違規的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