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檔案外洩危機 王婉諭舉國際先例:不如藉機公開圖檔

▲▼時代力量決策會議會後記者會 新任黨主席王婉諭 。(圖/記者屠惠剛攝)

▲時代立委暨黨主席王碗諭。(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國立故宮博物院大量數位高階圖檔外流,在中國大陸淘寶等平台被賤賣,故宮表示,未來將會透過法律途徑要求下架。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碗諭15日在臉書上表示,面對這次外洩危機,國際上有許多先例可以參考,與其要求下架,不如藉著這個時刻,公開這些被駭的圖檔,讓駭客無利可圖,也藉此讓世界看見台灣。

王婉諭認為,雖故宮表示,未來將會透過法律途徑要求下架,然而,跟中國打過交道就知道,所謂的「法律」有沒有效,就只是中國說了算。數位檔案既然已經外流,要求下架也只是亡羊補牢,駭客還是有可能再重新上傳他處販售,與其要求下架,不如藉著這個時刻,公開這些被駭的圖檔,讓駭客無利可圖,也藉此讓世界看見台灣。

王婉諭指出,2021 年,故宮因為疫情,導致參觀人次直線下滑,當時她就曾在立法院內強調,故宮目前每季 2000 件的數位典藏進度,而且還只開放中規格的數位檔案,腳步實在還是太慢,她也要求前院長吳密察,基於提升文化近用權,促進全球藝文研究、發展與交流的理念,應該儘速完成數位典藏,釋出高畫質的數位檔案,供學術、創作、觀覽之用,事實上,這也是近年全球各大博物館,包括英國大英博物館、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等常見的作法。

此外,面對此次外洩危機,王婉諭表示,國際上也有許多先例可以參考。她舉例,像是先前英國知名搖滾樂團 Radiohead 也曾遇到歌曲檔案遭駭事件,並被駭客勒索 15 萬美元。然而他們不但拒絕向駭客投降,反而乾脆公開檔案,讓全世界的歌迷下載遭竊歌曲,也讓駭客無法再得意。

因此,王婉諭呼籲,面對這次危機,故宮也應該順應 Open data 的潮流,在不影響既有著作權法及既定契約、標案的前提下,加速開放 600 萬畫素的文物圖檔給公眾使用,讓世界看見值得驕傲、富有藝術價值的故宮文物,也讓世界看見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