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嘉蘭村老爺爺的石板屋 原民建築技藝再現

▲嘉蘭村老爺爺的石板屋。(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嘉蘭村老爺爺的石板屋。(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記者楊漢聲/台東報導

老建築的保存,不僅只是建築物本體的保存,也包含了傳統建築工藝的傳承。在金峰鄉嘉蘭部落裡就有1棟特殊的石板屋,是由部落族人親手壘建而成,透過1顆顆的石頭推疊,慢慢重拾離鄉數10年陳老爺爺靈魂深處的溫暖與感動。

在50年代初期,原居於屏東霧台好茶村的陳姓魯凱族一家人,翻山越嶺到了中央山脈東邊的金峰鄉嘉蘭部落定居。隨著時光流逝,但有1件心願卻常留老人家心中,老爺爺一直希望能夠住回像在舊部落時一樣的石板屋裡,如此才能找回靈魂的歸屬。

於是年輕人在異鄉的溪裡山邊尋覓起石板建材,在老爺爺人生最後的歲月中,將石板建屋技術傳承給兒孫,搭建了新的石板屋,完成了老爺爺希望已久的心願,又因屋主的太太為排灣族,因此石板屋搭建也可窺見各種魯凱及排灣族不同文化上的融合之處。

▲石板屋內部。(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石板屋內部。(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這幾10年來,這棟石板屋已不僅是陳家人的生活場所,也是排灣族與魯凱族歲時祭儀、青年會受訓等許多活動舉辦的場域。它的文化意義與傳統工法更是受到許多文化、教育單位的肯定,成為了解排灣、魯凱文化的重要據點。

縣府文化處長顏志光指出,搭建石板屋的技術不只是傳統建築技藝,更是原民文化的重要資產,這間部落族人們同心協力所完成搭建的石板屋,為台東原住民傳統文化傳承邁進一大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