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擔家計!半盲生為「全盲洗腎母」擺攤賣地瓜 侯友宜親自表揚

▲▼新北市長侯友宜大讚柯權祐在逆境中仍自我成長。(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大讚柯權祐在逆境中仍自我成長。(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下同)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目前就讀三民高中的柯權祐近乎半盲,他心疼全盲母親忍受洗腎煎熬之際,又必須擺攤賺錢維持生計,便主動利用課餘時間,從小幫母親賣地瓜、水果,孝行感動萬人。他去年榮獲全國孝行獎後,今年又獲選國語日報社主辦「2020兒童少年好Young人物」全國5位獲獎者之一,新北市長侯友宜今(3)日特別表揚柯權祐,並大讚他是學子表率。

出生不久就罹患眼球震顫及斜視的柯權祐,目前診斷有黃斑部病變、紅斑部積水、眼球震顫等嚴重視覺障礙,近乎半盲。而他的母親則患有視障、糖尿病與腎疾,除了定期洗腎外,還須擺攤賺錢維持生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儘管先天條件不佳,柯權祐從不怨天尤人,並將生活中的不如意和挫折當作上天對他的磨練。導師胡妤慧說,「權祐在校上課表現認真,努力完成課業,無需家長擔心;擔任小老師與打掃工作非常負責,盡力完成任務,面對同儕的不理解,展現出堅強的韌性,還常常講笑話給師長和同儕聽,希望大家都能快樂常歡笑。」

▲▼新北市長侯友宜大讚柯權祐在逆境中仍自我成長。(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柯權祐曾表示「要盡自己的力量幫助他人,幫助他人最快樂。」侯友宜表示,權祐雖先天身體障礙,卻能積極樂觀,堅強克服困境,對內盡心幫父母分勞解憂,對外還能發揮同理心、慷慨助人,展現少見的勇氣及胸懷,值得成為所有學生的榜樣。3日還特別於市政會議表揚權祐在逆境中仍自我成長,足為學子之表率。

據悉,國語日報社自2005年起,從當年度新聞報導中,選出「品德勇氣」、「多才多藝」、「社會參與」和「人生價值」四類兒少好Young人物。兒童少年好Young人物,意味著「好榜樣」兒少人物,透過好Young兒少樹立的榜樣、激勵人心的故事,展現年輕一代的生命力、價值觀與影響力。「2020兒童少年好Young人物」於全國僅選出5位獲獎者,其中柯權祐同學獲得品德勇氣項目好Young人物。

▲▼新北3位學子獲全國孝行獎。(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柯權祐去年榮獲全國孝行獎。(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版小棕瓶」激殺5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