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酒精噴完真的有用?醫曝「黃金時間」最好 少一動作等於白消毒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嚴重,不少民眾攜帶酒精、口罩,隨時使用,以降低受感染的機率。不過,酒精噴灑消毒真的有用嗎?有專家指出,噴完酒精後有「黃金時間」,若沒有放超過這個時間,可能沒有殺菌、消毒的作用。

▲▼酒精。(示意圖/ETtoday記者攝)

▲酒精使用完後,要靜置一段時間,才能達到殺菌、消毒的效果。(示意圖/ETtoday記者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多人習慣利用酒精、次氯酸水以及漂白水來消毒,不過,過敏氣喘專科醫師林應然指出,通常酒精要破壞病毒,要滲透病毒的外套膜,到裡面作用,破壞病毒裡的蛋白質,才會有效。

因此,林應然說,無論是酒精或是次氯酸水,噴灑完後至少要等15秒,殺菌效果才會比較好。此外,他還提到,噴完酒精後,不要因為需要靜置,就不去擦拭,病毒包含在飛沫裡,要透過擦拭的動作,把飛沫弄碎,變成與酒精、次氯酸水相同的大小,殺菌、消毒的效果才比較完整。

▲▼台酒,防疫酒精。(圖/記者吳靜君攝)

▲使用酒精消毒有許多學問。(圖/記者吳靜君攝)

除了醫師的提醒,桃園市財政局也在公告中發布,酒精揮發性高,不宜透過噴灑的方式消毒,比較適合用擦拭的方式,且稀釋酒精作用時間必須超過一分鐘,才具有完全消毒的作用。

至於為何70~80%的酒精殺菌力最好?桃園市財政局的公告稱,純酒精的殺菌效果雖好,但溶解速度太快,反而因此觸發病菌的保護機制,沒辦法完全殺菌,70至75%的濃度雖然溶解較慢,但更能滲入細菌內部,達到殺菌、消毒的效果。

此外,除了酒精殺菌、消毒以外,如何透過清洗消滅衣服上細菌,也是許多人關心的重點。有醫師指出,在洗衣服前,加入半杯醋或漂白水,洗完後再烘乾,都能抑制病菌生長。林應然也說,若要烘衣殺菌,要將衣服擺在至少60到70度的環境,烘約30分鐘左右的時間,才能達到殺菌、消毒的效果。

►酒精乾洗手特惠組!~防疫殺菌神器來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