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追思鄭南榕 Tag「假消息」:來路不明消息不亂傳

▲陳菊發文追悼鄭南榕。(圖/翻攝陳菊臉書)

▲陳菊發文追悼鄭南榕。(圖/翻攝陳菊臉書)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4月7日是言論自由日,也是31年前《自由時代周刊》創辦人鄭南榕為爭取言論自由自焚犧牲的日子,有感現今社會假訊息充斥,內政部今天在臉書發文追悼鄭南榕,並hashtag「來路不明消息不亂傳」;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在個人臉書表示,因為鄭南榕,「讓自由得以不用仰望」。

「你可曾想過,如果我們不能言論,那自由還剩下什麼?你可曾想過,現在理所當然的自由民主,在30多年前存在嗎?」內政部提到,戒嚴時期,人民不能上街表達自己的理念、自由聚會、購買黨外刊物,甚至連行政機關都不能拍照攝影,一旦違反,恐就失去自由、入獄服刑;但解嚴後,人民發表言論仍受到限制。

內政部指出,1989年追求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民主鬥士鄭南榕,被警備總司令部已涉嫌叛亂罪的罪名起訴;然而,堅信言論自由不是犯罪的鄭南榕,不願讓政府隨意定罪,選擇在4/7用自焚結束生命,「告訴人民,說想說的話,寫自己的主張,不用別人恩准,因為我們都是自由的」。

內政部表示,「因為許多民主前輩們奮力爭取,讓我們可以站在他們肩膀上自由言論,那些年我們不能做的事情,現在通通可以做了」,文末還hashtag「4月7日言論自由日」、「來歷不明消息不亂傳」、「社交距離運動」。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臉書PO文追思,「因為你,讓自由得以不用仰望」,「就像希臘神話中從天上奪火給予人類光明的普羅米修斯一樣,31年前,你以自己的身軀作為柴薪,焚而不毀,為台灣人民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你永遠活在台灣人的心中。在疫情艱困的此刻,相信你也會在天上守護全民的健康,眷顧這個你所摯愛的台灣」。

▲內政部發文追悼鄭南榕。(圖/翻攝內政部臉書)

▲內政部發文追悼鄭南榕。(圖/翻攝內政部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