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組織整併!成立「博物館司」 鄭麗君:各國博物館都是重要政策

▲▼  文化部長鄭麗君。(圖/記者林育綾攝)

▲文化部長鄭麗君提及,文化部相關組織法已經過2到3年的持續檢討。(資料照/記者林育綾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文化部相關組織法修正草案進行中,文化部長鄭麗君提到,其實這經過2至3年的持續檢討,主要以《文化基本法》為基礎,加上文化政策白皮書以及目前所推動的各項政策、整體性的思維,來重新修改組織法。包括文資局升格成文資署,以及過去沒重視的「博物館司」,她說明,「各國博物館都是很重要的文化政策,我們有博物館法,那接下來就會希望有博物館司。」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7)日審查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有關文化部及所屬單位預算案,文化部長鄭麗君受訪時提到,文化部組織法是經過這2到3年的持續檢討,以《文化基本法》為基礎,加上文化政策白皮書以及目前所推動的各項政策、整體性的思維來重新修改,「因為政策要體系化,其實需要組織、法律、預算跟計畫要一致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麗君說明,過去文化政策都逐步在發展,到現在有比較完整的體系之後,有必要來設計的文化部的組織法,經過3年的檢討以後已經函報行政院,希望能夠未來發揮整體施政的效果。

包括「文資局」升格成「文資署」,讓政策跟推動可以合一,而且在各地方可以有分署辦公室,另外「司」跟「局」過去沒有整合,現在要把相關的文化產業整合。

另外「博物館科」將成為「博物館司」,鄭麗君說這在過去比較沒著重到,但「各國博物館都是很重要的文化政策,而我們有博物館法,那接下來就會希望有博物館司。」

不過文化部相關組織法修改草案中,司局總數其實沒有成長(7司2局),都是在既有的數量下來進行調整跟整合。鄭麗君補充,現在更細部的內容要尊重行政院的審查,若有共識就會及早說明,另外還有一些細部的調整,但是都需要行政院的審查、取得共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