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對岸明年解除ECFA 陸委會:不樂見片面違反兩岸協議

▲廈門集裝箱碼頭 。(圖/記者蔡紹堅攝)

▲ECFA明年恐因兩岸關係而中止,圖為廈門集裝箱碼頭 。(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10年協商期間將在明年6月到期,傳出陸方會因為兩岸關係不佳而中止協議。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17日)指出,政府從2016年5月20日以來多次對外說明,兩岸洽簽、各項協議都持續有效,政府不樂見陸方因為政治因素,片面違反兩岸的協議,停止兩岸協議的落實。

兩岸兩會在2010年6月簽署ECFA協議,明年屆滿十年,國家安全會議最新評估報告指出,鑑於兩岸關係不佳,北京當局可能取消ECFA,往年ECFA適用金額約在200多億元。經濟部長沈榮津本月初在立法院時表示,終止有其書面程序,經濟部目前沒有接到通知,「如果消息成真,大約影響5%金額不多,將以分散市場、協助產業升級轉型等方式因應。」

邱垂正則在下午的例行記者會上則指出,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第二十四條及其解釋了解書的規定,WTO會員仍有不同看法與立場,迄今沒有任何決定性的共識與標準。

▲▼大陸委員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大陸委員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他表示,政府從2016年5月20日以來多次對外說明,兩岸洽簽、各項協議都持續有效,政府不樂見陸方因為政治因素,片面違反兩岸的協議,停止兩岸協議的落實,「如此不僅造成雙方經濟的損失,也傷害兩岸民眾的權益與福祉,更破壞兩岸關係,影響中國大陸的國際形象。」

至於北京當局是否會因為兩岸關係終止ECFA協議,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不回答假設性問題;但他強調,ECFA後續協議,服貿協議簽署未生效及貨貿協議商談被迫中斷,「責任在哪裡大家也是心知肚明。」

►放心!她絕對不會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