係數太嚴格?大巨蛋電腦模擬跑不完 今再闖都審會拚過關

▲遠雄大巨蛋。(圖/記者林敬旻攝)

▲遠雄大巨蛋。(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大巨蛋14日下午將再度進入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闖關。長期關心大巨蛋的前都發局長林洲民指出,8月遠雄稱「最差情境參數跑到當機」,但此次問題仍未解決,即便遠雄關閉一個子參數,仍要花1小時模擬才疏散完畢,不符合8分鐘離開座位、15分鐘離場的規定,「『都市避難防災電腦模擬』,再一次的,又是一份『未完成的』、『不!及!格!的報告』」。

對於林洲民的質疑,台北市都發局長黃景茂表示,模擬軟體已設定「最平均參數」,若設定最佳或最差情境,都不合理;至於大巨蛋是否必須通過電腦模擬「最差情境」?黃景茂回說,參數都是提供參考。遠雄集團發言人楊舜欽則說,都審會都有明確記錄,「電腦模擬就是參考用,不是審查依據,而是調整依據」,英國公司也回函,卻認是因為「設定不當」導致係數衝突。

▲議會工務委員會視察大巨蛋。(圖/記者陳家祥攝)

▲大巨蛋已見球場「雛形」。(圖/記者陳家祥攝)

林洲民在臉書指出,遠雄明知「防災避難電腦」無法通過,但在報告第194頁中提出的解決方案竟是「妥善引導與安撫、訓練有素的引導人員」云云,質疑世界上哪個大型場館當災難發生時,所有人無法在8分鐘離開座位席及15分鐘離開場舘完成疏散,居然公然説可以靠「妥善引導與安撫」來疏導人流。

而關於情境模擬,林洲民說,英方認為電腦模擬並非當機,而是模擬速度很緩慢,主因之一是遠雄的建築設計有問題或模擬人數過多所致。另外,遠雄推稱因為最差模式情境的參數設定過於嚴苛,導致電腦會當機,但遠雄調整了其中的一個參數把「impatient調為Off」,也就是假設群眾是有耐性的,「在此種『非最差模式情境』下,電腦模擬完成了,其結果是總模擬時間超過一小時」。

林洲民說,在『非最差模式情境』下的,遠雄的模擬早已不符「8 分鐘離開座位席」與「15分鐘離開場館」的標準,更不用說在最差模式情境的模擬了。

林洲民指出,遠雄一直對外宣稱「最佳情境」或所謂「軟體預設情境」可以通過時間(8 分鐘與15分鐘)設定標準,然而此2種情境設定,似乎把活生生的人當成機器人(人不會相互溝通、不會返回找人、災害一發生不須時間判斷馬上疏散避難),且對環境很熟悉,試問此種模擬貼近現實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