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小英表姊」林美珠回來了! 低調接任台灣金聯董座

▲▼小英表姊林美珠接任董座。(圖/翻攝自台灣金聯網頁)

▲小英表姊林美珠接任董座。(圖/翻攝自台灣金聯網頁)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18年初行政院內閣微幅改組,總統蔡英文的表姊、勞動部長林美珠因病請辭,在當時引起網友與PTT鄉民熱烈討論。台灣金聯12日上午完成董事長交接,並在官網上更新董事長人選,由林美珠擔任新任董座職務。

針對林美珠出任台灣金聯董事長職務,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證實,的確有此人事案,林美珠具備豐富的行政資歷,又具有法律背景,此次擔任台灣金聯董座,主責處理金融機構不良債權與資產,是適當人選。

▲▼新、舊勞動部長交接典禮。林美珠,許銘春,林萬億(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美珠將勞動部長職務交接給許銘春。(圖/記者李毓康攝)

回顧林美珠的爭議。她在2017年2月擔任勞動部長,由於是蔡英文的表姊,再加上當時碰上一例一休爭議,引來外界放大檢視。林美珠剛上任時強調,過去在蘇貞昌擔任行政部長、蔡英文擔任副院長時期,被蘇徵詢來接內政部次長時,就跟蘇貞昌說「蔡副院長是我表妹,這樣OK嗎?」當時蘇貞昌回答她不介意,他看中的是能力。

被問到總統表姐這個身分是否「很麻煩」?林美珠說「以前都覺得很光榮」,主持人追問「現在呢?」林美珠忍住笑意、想了一下才回說「...還是很光榮」。

▲▼蝶戀花旅行社賞櫻團13日晚間21時12分時,於國道5號接國道3號翻覆32死。(圖/記者柳名耕攝)

▲蝶戀花旅行社賞櫻團在2017年2月13日晚間21時12分,於國道5號接國道3號翻覆。(圖/記者柳名耕攝)

然而在林美珠接任勞動部長不久,便在2017年2月13日發生蝶戀花車禍,外界開始關注司機過勞、工作超時、車輛老舊等問題。國民黨立委王育敏當時詢問,按照規定,勞動部規範工時不能超過12小時,交通部規範則是手握方向盤的時間,也就是駕駛時間不得超過10小時,那「此次意外遊覽車駕駛出車逾14小時是否超時?」

結果林美珠竟回答,根據《勞基法》規定,只要這段時間不受雇主拘束,也跟雇主講好就不算,「他可以把車門關起來,他可以去散散步,可以去做做操,他也可以去聽聽音樂」。

對於林美珠的說法,引來許多網友在PTT上酸「做體操是哪招」、「然後回來行李被偷,賠更大」、「這最好不算工時」、「表姐英明讚讚」、「不愧是資動部部長」、「我還翻跟斗咧」、「剛上任就沒下限」。

▲▼工人,勞工,工地,施工。(圖/記者季相儒攝)

▲勞工示意圖。(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隨後林美珠又碰上一例一休爭議。由於當時的4周彈性工時制度出現大漏洞,因此制度被排除在「7休1」的規定之外,且只規定每2週要有2天例假,若雇主要求勞工休息日加班,並將例假日排在第一周前2天及第4周後2天,恐造成勞工連上24天班的血汗情形發生。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在2017年3月22日質詢時提到,勞動部2016年廢除「7休1」函釋,最新函釋寫明,除了3種工作情況可至多連上12天外,其餘工作都必須「7休1」,4周彈性工時竟有連上24天的漏洞,面對這樣的問題,卻看不出勞動部的態度與立場,且畢竟85年至今,勞動環境也在改變,法律上的漏洞就該檢討,才能解決問題。

林美珠卻回答,4周工時正常還是不能超過160小時,例假及休息日各為4天是不變的原則;法律規定是一回事,當然還是會去瞭解實際情況,但勞資雙方應該還是處於和諧關係,「我們不能直接就說這叫做血汗」。林美珠這句話在當時引爆勞工怒火,遭到立委痛批立場消極,不願主動解決問題,還有人批評她不適合當勞動部長。

▲▼錢,現金,鈔票,銅板,金融,債務,理財,開銷,買賣(圖/記者周宸亘攝)

▲薪水示意圖。(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除了一例一休之外,緊接而來的議題便是基本工資調漲。勞動部在2017年8月18日要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林美珠對基本工資發表看法,想聽聽雙方意見後,再做調解,因為「我不能有既定立場」,勞方有勞方的期待,資方有資方的考量,資方的考量往往是全方位,這必須尊重勞資雙方「若資方拿不出錢來調薪,調再高也沒有用」。

林美珠要考量勞資雙方的言論,使PTT鄉民大感不滿,怒批「這麼為資方著想,原來是經濟部來的,我還以為是勞動部」、「勞動部立場不站在勞工這邊」、「勞動部長本來就是勞方立場 什麼叫作不能有立場」、「勞動部不能有立場?你的立場就是保障勞工權益!」、「 哇,資方全方位,勞方目光如豆就是了」、「全方位?自己口袋的方位吧」。

到了2017年10月底,行政院啟動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法,身為主責單位的勞動部頻繁至立法院報導,林美珠卻缺席,遭到國民黨立委批評「神隱部長」。接著又爆出林美珠缺席的理由,是因為她罹患乳癌身體不適,不得已才會請假。儘管被人質疑罹癌不適任勞動部長,林美珠仍強調自己沒有怠忽職守,不要拿身體狀況做攻擊,「這我抗議。」

林美珠在歷經一例一休、蝶戀花事件、基本工資調漲之後,以健康因素請辭勞動部長,在2018年2月26日正式結束職務。但對於林美珠的批評,卻沒有因為她的請辭而消失,反而有許多鄉民批評是「落跑表姊」、「一例一休改完了,沒利用價值」。

現在林美珠接任台灣金聯董事長職位,再喚起PTT鄉民的回憶,痛批「不是罹癌嗎」、「所以說囉~吳宏謀、李應元現在應該正在排隊等位置吧」、「你好,我妹是…」、「又是個爽缺」、「下台就是升官,這很民進黨」、「可以開始猜510下個職務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