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帶祖克柏見習近平 前「網路沙皇」魯煒遭起訴

▲中共中央宣傳部原副部長魯煒,曾帶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祖克柏臉書)

▲中共中央宣傳部原副部長魯煒(左),曾帶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祖克柏臉書)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前「網路沙皇」、中共中央宣傳部原副部長魯煒因涉嫌受賄,遭浙江省寧波市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這位中共十九大後首位落馬的正部級官員,曾帶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卻不到5年落馬,令人不勝唏噓。

新華社報導,魯煒涉嫌受賄一案,由浙江省監察委員會調查終結,經最高人民檢察院指定,移送浙江省寧波市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近日,寧波市人民檢察院已向寧波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

最高檢公布的起訴指控,魯煒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某取利益;利用本人職權、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通過其他國家工作人員職務上的行為,為他人謀取不正當利益,非法收受巨額財物,依法應當以受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起訴指出,除了魯煒,中紀委駐財政部紀檢組原組長莫建成涉嫌受賄案、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張傑輝也因涉嫌受賄案提起公訴。

被陸媒稱為「中國互聯網掌門人」的魯煒,負責網路控管、封鎖、內容審查、監控用戶等,甚至被稱為「網路沙皇」,還曾被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為該年「百位具影響力人物」。

▲▼中共「十九大」結束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首度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公開會見外賓,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和臉書創辦人祖克柏都是座上賓。(圖/取自央視新聞)

▲中共十九大結束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公開會見外賓,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和臉書創辦人祖克柏都是座上賓。(圖/取自央視新聞)

2015年,魯煒隨習近平訪美,媒體報導上,魯煒是出鏡率最高的隨行官員之一。

魯煒任內也與不少西方主流媒體大老打交道。其中,習近平訪美時,曾會晤臉書執行長祖克柏,一度讓外界認為臉書進軍中國市場有望。

習近平參加白宮國宴時,祖克柏帶著華裔妻子赴宴,席間還問習近平能否幫他即將出生的女兒取個中文名字,有意拉近雙方關係。

不料,習近平以「這責任太大了」,婉拒祖克柏的要求。

中共十九大結束,習近平邀請各國企業要角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見面,祖克柏也是座上賓;會上,習引用俗語「買賣不成仁義在」,被外界解讀是拒絕臉書進軍大陸市場,給祖克柏吃了閉門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