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蔡習會」遭嗆 黨政人士譏:劉結一兩岸經歷太淺

▲預計6月中舉行的兩岸通水儀式,金門縣政府所提預案,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左)可能有機會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右)透過視頻相見,該預案正與陸方研商中。(圖/新華社、ETtoday資料照)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右)多次提出在對等尊嚴、不設前提舉行「蔡習會」,遭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反問「他的話你會信嗎?」。(圖/新華社、ETtoday資料照)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今在杭州出席「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現場台媒問及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所提之「蔡習會」,被劉反問「他的話你會信嗎?」引發熱議,黨政人士反譏,陳28年的兩岸經歷,不會跟只有幾個月的劉計較,也不會去評論

黨政人士透露,不難發現,面對北京一系列對台施壓,蔡政府逐漸開始展現強硬態度,先是總統蔡英文接受外媒專訪,罕見以強硬措辭直指大陸「霸權」、「擴張主義」。

隨後,國安單位又刻意釋出美艦巡航台海消息,卻又提及願在「對等、未設前提」情況下,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進行「蔡習會」。

黨政人士分析,誠如陳明通所言,蔡政府一直在努力讓兩岸雙方不設前提坐下來談,有過去兩岸交流的經驗,「見了面總是好說話,總比你在遙遠的天邊胡思亂想,沒有現實感,會有一些誤判」。

與陸方思考不同的是,黨政人士指出,蔡政府是主張不設前提地談出兩岸共識,陸方是有政治前提,也就是在「九二共識」下進行談判,「這是政府的底線,不可能動搖」

▲總統蔡英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合成圖)

▲陸委會多次提出,願在對等尊嚴、不設前提下舉行「蔡習會」。(圖/合成圖)

針對劉結一講話,陸委會今發聲明,點名要劉「謹言慎行」,務實面對兩岸現實。

陸委會表示,政府多次重申,只要在對等尊嚴、未設政治前提的原則下,我們願與對岸領導人等各層級官方溝通互動

陸委會強調,陸方涉台人士應正確評估當前情勢,深思熟慮、謹言慎行,務實面對兩岸現實,儘早透過溝通對話、化解雙方分歧,才能真正有助於兩岸關係良性互動的開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