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師注意!吳欣鴻:美圖秀秀將導入機器人讓照片一秒變插畫

▲美圖創辦人吳欣鴻預告「繪畫機器人Andy」很快將會導入美圖秀秀。(圖/記者洪聖壹攝,下同)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在美圖公司年度旗艦機「美圖V6」發表會現場,該公司創辦人一開場就延續年初的「人工智慧美顏」話題,公開接下來美圖公司要做的三大事件,除了美圖企業識別走向國際化,還要更進一步結合美圖實驗室的力量打造人工智慧,並透露很快就會讓插畫機器人Andy大顯身手,用戶只要拍完照,就可以轉變成喜歡的插畫風格。

美圖公司創辦人吳欣鴻分享該公司「近期」三大事件。(注意,是近期、不是未來)第一件事是關於「繪畫機器人 Andy」,這個繪畫機器人已經發展超過 1 年,目前每天畫出上億張插畫,是全球首次有廠商把人工智慧導入插畫領域。

吳欣鴻表示,相較於 Prisma,「Andy」背後的黑科技來自 MTlab 打造的人臉技術,將人像數據進行分割、搭配插畫數據,在雲端處理,最終創造出客製化的插畫風格,著重在於創造不同繪畫風格。未來只要用戶拍照上傳,「Andy」就會自動辨識人臉,然後依照需求畫成各種不同風格的插畫、油畫作品,同時宣布這項功能將很快的就會在《美圖秀秀》上線。當然,未來每支預載美圖秀秀的美圖手機用戶,都將會優先享有該項便利的功能。

其實類似美圖公司這個做法,在現今很多新創公司都已經在執行,記者認為人們應該擁抱人工智慧帶來的發展,而不是用負面的想法來看待人工智慧。以「繪畫機器人 Andy」為例,未來只要自拍,Andy 就會幫忙畫成插畫,率先影響的是插畫師的工作型態將朝向數位授權的方向發展,得利的是有實力的插畫工作室與有經驗的插畫師。畢竟未來在人工智慧的領域當中,抄襲文化將成泡影,唯有實力堅強、創作力豐富的插畫師才能生存。

至於第二件事情是跟修圖有關,著重在利用機器學習技術來協助圖片重建,接著要透過輸入大量的照片,讓機器知道什麼樣的照片才叫美,而目前的成果相當不錯,在MTlab 當中,已經可以讓 10 幾年前手機拍攝的 30 萬畫素照片,變成單眼相機拍攝等級的照片。

吳欣鴻透露,下一步MTlab將會讓機器自動生成處理照片,即使一百年前的照片,只要丟到雲端、透過數位編修,也能成為復古時尚大片,未來還會把相關技術應用到虛擬構圖、試妝、試衣等商用領域。

最後來看,美圖公司全新發表的新一代自拍神機「美圖V6」。吳欣鴻稱之為「未來之光」,主要著重設計、性能跟影像三個層面。在設計方面,時尚ICON韓火火表示,美圖V6讓手機已經不再是一個聯絡工具,現在也成為穿搭的一部分。在性能方面,透過MTclean3.1 可以深度學習用戶使用習慣,像是用戶習慣打開乃些應用程式,可以有效降低 50% 功耗、反應速度提升 38%,列表流暢度提升 78%,即便同時開 30 個應用體驗仍然是流暢的。

*延伸閱讀:四鏡頭的拍照神機美圖V6開箱速測:人工智慧自拍、攝影再升級

重點還是在影像方面,美圖公司主打以過去 9 年所搜集的大量臉部數據,然後利用美圖V6雙鏡鏡頭建構的3D人臉模型,打造獨家的人工智慧美顏技術,藉此提供所謂光效相機、逆光模式、電影人像模式、夜景相機等特色功能,原理很黑科技,主要透過AI技術分辨由美圖V6雙鏡頭拍攝出來的人臉3D模型,然後根據臉部紋理做精準計算,打造逼真的光照反射、調整明暗,再次提升所謂 AI 美顏效果。

▲著重設計、性能跟影像三個面向開發的美圖V6。(圖/記者洪聖壹攝)

以「電影人像」功能為例,當用戶拍照時,美圖V6 會透過雙鏡頭搭配內建的人工智慧技術分析臉部輪廓,把焦點放在人臉、同時讓人像跟背景分開處理,讓照片擁有最大寬容度,藉此拍出電影般的單反效果;再以「夜景相機」為例,美圖加入所謂的雲算法,在確認照片是低光源拍攝時,會精準將圖片分層、然後自動逐層降噪,藉此讓夜景顯得更美。順帶一提,其人工智慧技術其實每天在雲端,已經分析上萬張照片,並且藉由機器學習技術,不斷成長當中。

▲美圖V6電影模式實拍。(圖/記者洪聖壹攝)

隨著智慧型手機市場起飛,全球科技產業進入大數據時代,在大數據時代當中,包括中國的BAT三巨頭,韓國的三星、LG,美國的 Apple、Google、微軟,甚至後來的 Amazon 以及全世界各地的電商與電信商,談的都是雲端應用、都是如何將用戶數據形成資產。

如今全世界即將進入 5G 時代,談的是物聯網、談的是人工智慧,聰明的人,像是美圖公司,已經以自家的大數據為基礎發展人工智慧應用,持續拓展公司全球業務。整體來看,由吳欣鴻創辦的美圖公司在 AI 佈局眼光看得很遠,他希望未來美圖能透過 AI 做出客製化服務,不過他僅透露近期美圖公司旗下 MTlab 的工作目標,就是根據用戶需求提供相對應的客製化服務,這項客製化計畫預期在 3 年內實現。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是美圖換上新 Logo 走向國際化的開始、更是全球企業慢慢轉變的開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