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台「百兆次級」超級電腦 2020年青島上工!

全球運算速度最快的超級電腦「神威•太湖之光」(圖/翻攝自《中國超算無錫中心官網》)

▲超級電腦「現任冠軍」神威•太湖之光。(圖/翻攝自《中國超算無錫中心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近日正計劃要在青島海洋國家實驗室安裝新一代的超級電腦,用來處理來自全球各大洋的數據,從而加強對海洋的掌控。中國國家超算濟南中心主任張雲泉23日也證實了這項消息,他表示,根據中國科技部的時間規劃,該超級電腦有望於2020年投入使用。

據《環球時報》報導,張雲泉指出,在研究海洋氣候和氣象上,通過傳感器採集的數據越多,對模擬、初始化參數、模型參數設定以及預測準確率越有幫助,而新超算(超級電腦)的加入,則可讓模擬規模跟精度都提升到比以前更進一步的水準。

張雲泉表示,由於新超算是採用國家戰略應用驅動的超算研製方式,所以和過去的先把超算建起來,再找運用方式的研製思路不一樣,在設計時就專門為海洋運用優化了硬件和軟件,讓模擬的速度得以進一步提升,一上線就可以產生實際的應用成果。

▼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圖/翻攝自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官網,下同)

▲▼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圖/翻攝自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官網)

據報導,中國新超算有望在2019年完成,相比之下,美日的規劃最早是在2021年,歐盟在2021年至2022年;在建成後,新超算預計會成為世上首台浮點運算速度百億億(一百兆)次級的超算,比現在全球最快的超算「神威•太湖之光」還快近10倍,相當於當今世界最快的500台超算的計算能力之和。

消息指出,之所以新一代超算將落戶青島,是因為青島擁有比中國其他任何沿海城市都要多的海洋相關研究機構,特別是世界最大的大海洋科研基地就坐落在該市;這個中心能直接連接國內主要海面和海底監測網絡。海洋科學數據中心負責人介紹說,一百兆次級超算能把所有同海洋相關的數據集合到一起,進行迄今為止最全面的分析,給予中國在國際事務上更大的話語權。

報導最後強調,用超級電腦對中國艦艇、海軍前哨和無人監控設施收集到的數據進行分析,能幫助中方從「幫助潛艇躲避暗流」到「削減溫室氣體排放的談判」等各種重要事項。也就是說,正如張雲泉所述「要成為海洋強國,一定得有相應的世界級海洋裝備才有可能。」

▼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

▲▼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圖/翻攝自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