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下竿就中!161台斤「夢幻七帶石斑」現身 船長樂:力氣超大

▲▼釣客釣到161台斤的「夢幻七帶石斑」。(圖/船長莊喬惠授權提供)

▲洪姓釣客才剛下竿沒多久,立刻釣到161台斤的「夢幻七帶石斑」。(圖/船長莊喬惠授權提供)

記者莊智勝/採訪報導

夢幻七帶石斑上鉤啦!44歲、擁有25年豐富海釣經驗的船長莊喬惠,13日一早就駕船載著5名釣客從澳底漁港出發到北方三島附近海域海釣,其中船上一名洪姓釣客才剛下竿就立刻有反應,眾人合力拉起一看,竟然是一尾重達161台斤(約96公斤)的巨大「七帶石斑」。

莊喬惠接受《ETNEWS新聞雲》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從25年前退伍後就開始鑽研海釣,在4、5年前還購買船隻當了船長,時常載客人前往釣點釣魚。此次釣到如此罕見的巨大石斑,莊喬惠也自豪地說,「這是我海釣這麼久看到釣客釣到的第2大七帶石斑,前年還曾釣到更大的,重量約有234台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莊喬惠說,石斑魚種全球約有136種,在亞洲海域常見的就有36種,而此次上鉤的「七帶石斑」屬於深海石斑的一種,在日本還被稱為「夢幻七帶石斑」。莊喬惠解釋,由於七帶石斑棲息的海域深度約150米至300米之間、水溫介於5度至8度,屬冷水海域,「在低溫海域生長的魚類,油脂含量比較高,魚肉品質非常好,口感細緻且綿密,經濟價值很高;像日本人最愛的鮪魚也是生存在冷水海域。」

當時才剛抵達釣點,洪姓釣客釣桿才拋下沒多久立刻就有了反應。莊喬惠說,當下力道相當猛,一開始還以為是釣到礁岩,沒想到眾人合力拉上來後發現竟然是超大石斑,「還好我們的裝備還不錯,因此基本上魚在上鉤之後,只要沒有鑽回洞中通常都拉得起來,拉得越高,因水壓減少,石斑就會開始乏力!」

莊喬惠說,由於七帶石斑棲息海域水壓較高,因此拉上來時壓力減少進而導致其身體、眼睛膨脹,「通常釣起來沒多久就會暴斃,就算放生回海中也活不了,只會成為其他魚類或是海鷗的食物。」

至於這麼大的石斑大概活了多少年?莊喬惠說,目前台灣資料並不完整,但以已被養殖、有紀錄的龍膽石斑來看,通常石斑魚類體型在30台斤前生長速度很快,但30台斤至50台斤是一個階段、50至80台斤又是另一個階段,過了80台斤以後,每增重5台斤可能就要花上5、6年,因此難以斷定這條七帶石斑年紀究竟多大,但肯定的是牠至少已經存活了數十年。

而這隻巨型的七帶石斑在帶回港後還要出動吊車才能拉上岸,並於13日下午以6萬多元的價格售出。

▼罕見的巨大「七帶石斑」被吊上岸,釣客開心地爭相合照。(圖/船長莊喬惠授權提供)

▲▼釣客釣到161台斤的「夢幻七帶石斑」。(圖/船長莊喬惠授權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