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院士鄧中翰:共享單車1年來減少54萬噸碳排放!

▲共享單車,bike。(圖/視覺中國)

▲中國號稱,共享單車2016年減少45億微克PM2.5的物質。(圖/視覺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中星微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鄧中翰19日表示,在21世紀環境裡,汽車逐漸取代了自行車成為代步工具,但大家需面對能源與交通等全球重大挑戰,像中國就發展出「共用單車」,在短短一年時間內,投放從200萬輛升至2000萬輛,預估年底會增至5000萬輛,「已經減少45億微克PM2.5、54萬噸碳排放。」

鄧中翰在華盛頓第3屆全球重大挑戰論壇上表示,隨著中國經濟增長,汽車逐漸取代自行車成為代步工具,曾經「自行車王國」名號已不再,但面臨了能源等挑戰,中國發展出「共用單車」,緩解大城市交通擁堵的問題,還能節約能源、降低污染、減少碳排放。

根據資料顯示,中國在2016年實施共用單車一年來,單車騎行總距離超過25億公里,約往返月球3300次,一共節約4.6億升汽油,減少45億微克PM2.5的物質、碳排放54萬噸。鄧中翰表示,共用單車的發展,完美詮釋技術如何解決能源、交通等挑戰問題、如何改善大家的生活與世界。

對於共用單車能在中國發展成功,鄧中翰認為,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國IT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的強力支援,投資了數十億美元,透過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等通信企業,建造全球最大的光纖網路。

目前中國的互聯網用戶基數超過7.3億,移動互聯網用戶有11.2億,手機用戶達12.5億,智慧手機用戶7億。鄧中翰表示,共用單車有安裝科技電子鎖,可以無線連接到互聯網、衛星定位、移動支付等系統,只要借助智慧型手機能找到離自己最近的單車,「與30年前的中國不同,不需固定取車點或停車點,單車隨時能上路。」

鄧中翰表示,共用單車只是中國成功案例之一,國家在電力、化工、醫療、材料、鋼鐵、建築、能源與可再生能源領域仍持續創新,推動重要工程建設。

▼3Vbike共享單車。(圖/翻攝作了微博)

▲▼3Vbike共享單車宣布停運,創辦人巫盛華表示,都被偷走了。(圖/翻攝作了微博)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