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市原民局「賜福球‧圓平安」 傳承排灣族語言與祭典

▲桃園市政府原民局依傳統儀式,舉辦排灣族「賜福球‧圓平安」活動。(圖/原民局提供)

▲桃園市政府原民局依傳統儀式,舉辦排灣族「賜福球‧圓平安」活動。(圖/原民局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政府原民局8日於桃園區陽明運動公園,舉辦排灣族「賜福球‧圓平安(Djemuljat)」活動。原民局局長林日龍表示,市府協助排灣族人在桃園繼續傳承寶貴的文化及語言,「賜福球‧圓平安」依排灣族傳統儀式和內容來辦理;活動全程也以雙語(排灣語/中文)同步口譯進行,提昇族語的使用度及能見度。

林日龍表示,桃園市原住民人口迄 106年5月底達7萬790人,其中設籍桃園市的排灣人總計有5,527人,主要分布於桃園、中壢與龍潭等區。桃園市政府為了協助移居到都會區的排灣族人可以團聚、可以傳承語言與祭典,也讓無法帶領子女返回部落參加歲時祭儀的父母,有機會在都會中教導下一代屬於排灣族的傳統,依排灣族傳統儀式和內容來辦理「賜福球‧圓平安」。

刺福球,排灣族語稱Djemuljat,為五年祭(Maljeveq,又稱竹竿祭)祭儀過程之一,唯男性得參與。福球(又稱祭球及藤球)主要是以葛藤等其他樹種樹皮製成。福球的意涵與祭儀過程所需的福球數量因部落祭團而異,大致上會以「豐收」、「安康」及「平安」等為主。

過程中,當巫師向上拋出福球時,大家便會奮力一搏希望能為家族爭取榮耀,祈求未來五年帶給家族平安及作物豐收。「五年祭」是台灣原住民排灣族的古老傳統祭典,以排灣族語應譯稱作「祖靈祭」。原本每三年舉行一次,後來因歷史緣故改為五年舉行一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