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機爭取路權上國道 交通部:肇事率是小型車4.3倍

▲重機團體到凱到陳情。(圖/翻攝自重機車友臉書社團)

▲重機團體1日下午聚集在凱達格蘭大道陳情。(圖/翻攝自重機車友臉書社團)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重機團體為了抗議交通部遲遲未開放讓重機上國道,號召車友1日展開「遍地開花」騎上國道,爭取交通部立刻開放國道路權,另外也有3000多名重機騎士1日下午聚集到凱道陳情。交通部1日表示,比較550c.c以上重型機車與小型汽車,重型機車在各級道路的死亡交通事故肇事率,這兩年多來攀升至汽車數據的4.3倍。

全台550c.c以上大型重機估計超過6萬輛,重機團體不滿交通部遲遲不開放重機上國道,除了號召車友1日騎車上國道爭路權之外,還有大約3000名重機騎士下午也到凱道陳情,國道警方截至1日下午3時為止,已經攔查舉發43件、逕行舉發44件、交流道口柔性勸離及即時攔阻178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重機上新五高架爭取路權/國道,整隊被警方攔下拖吊開發單(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36輛重機衝上國道!遇警攔查「塞車10公里」。(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高公局交通管理組長卓明君表示,國道1號汐五高架14.7公里處1日上午8時許,國道警方攔下了36輛重機,因為要派遣多輛拖吊車、接駁騎士離開,導致高速公路回堵了11公里多,而且就連平面道路都被影響回堵了5公里多,將對違規騎士依法開罰3000元至6000元罰鍰,並且記違規點數1點。

卓明君指出,根據公路總局的資料分析,比較550c.c以上大型重型機車與小型汽車在各級道路死亡交通事故肇事率,從99年的3.6倍逐年下降到102年的1.5倍,但近兩年又往上攀升至4.3倍呼籲大型重型機車騎士爭取行駛國道路權時,應透過自律爭取社會認同創造開放條件,違規行為只會造成社會負面觀感不利後續爭取認同。

北宜公路、重機騎士、跑山(圖/記者黃克翔攝)

▲高公局:重機上國道需要獲得多數人認同才有正當性。(圖/記者黃克翔攝)

他也表示,為了回應大型重機團體訴求,交通部7月3日將會再次邀集學者專家、大型重機團體、各汽車貨運等公會,及其他相關政府部門召開研商會議,並且強調「重機開放上國道」需要獲得多數人認同才有正當性,希望能拿出科學數據訂立指標,這樣才能說服民眾後往下一步前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