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捷經營不善?高市副市長怪馬英九讓台灣發展南北失衡

▲馬英九出席第一屆台大哈佛論壇演講。(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下週將處理爭議不斷的《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其中,該計畫以高雄式為最大贏家,獲1823億元預算;對此,高雄副市長許立明接受顛電台專訪時表示,國民黨執政時期南北失衡,不願拓展高雄捷運,而此次前瞻經費便是為彌補馬英九政府時代的缺失。

8年預算8800億的前瞻計畫遭到各接質疑,綁樁、舉債批評不斷,預計下週將於立法院臨時會上處理。國民黨團仍堅持前瞻計劃時間和預算減半,且退回行政院重擬,若民進黨團不肯退讓,那也無須協商,將文攻、武鬥齊發,全力擋下該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表示,將會與藍營再討論。

面對資源分配不均一事,許立明指出,高雄市雖分配到前瞻計畫的1823億元,但需自籌800多億元,經費並非一年付完,將以8年循序漸進地支出,並強調基礎建設可帶動產業發展,高雄市的軌道建設仍會依循TOD(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以公共運輸為導向的發展),捷運站周邊土地重劃、歸公,市府利用並增加稅收,商業進入、挹注捷運運量,可支撐軌道建設營運。

許立明也提到,捷運要提升運量,就得形成路網,過去十餘年,中央政府已在北捷投注1兆2千億元,但高捷興建紅線和橘線後,進度停滯,「馬政府執政時期都沒有捷運建設,運量和北捷比起來才有差距。」

許立明認為,中南部城市配得較多前瞻計畫的經費,主因在於台灣發展南北失衡,台灣過去40年,西部增加760萬人,其中85%以上集中於濁水溪以北的都市,首都圈越來越擁擠;他說,高市府取得前瞻計畫的經費後,捷運紅線可串接位於路竹區的科學園區,新的捷運黃線則可通行大寮區。

另外,高雄市建設全國首條輕軌,但營運以來,似乎受限高雄市民慣於騎乘機車的習慣,輕軌運量難以提升。許立明說,私人運具和大眾運輸互為因果,一個城市的大眾運輸不夠發達,市民只能被迫使用其他運具,高市致力於發展捷運、輕軌和公車等大眾運輸,使用私人運具的市民就會逐步被吸引,改乘大眾運輸。

至於高雄市其他發展,許立明提到,高市正在建設「亞洲新灣區」,除高雄科技園區進駐許多科技大廠,高雄在地文化、創意也須結合科技園區的數位內容,進而發展流行音樂、電影、電玩及電競,再透過宣傳,撕掉高雄充斥重工業的標籤,提升城市知名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