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長照哪裡有困難我就去!上山下海我都去

▲▼ 總統蔡英文下鄉視察長照2.0政策 。(圖/記者陶本和攝)

▲總統蔡英文下鄉視察長照2.0政策 。(圖/記者陶本和攝,下同)

記者陶本和/桃園報導

總統蔡英文過去兩週積極訪視長照據點,23日下午則親率首次陪同下鄉的衛福部陳時中,以及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桃園市長鄭文燦與立委Kolas Yotaka等人,前往桃園復興區衛生所視察「長照2.0」,且強調不論哪裡執行有困難,「我就會在那裡,上山下海我都會去」。

據了解,蔡英文非常在意社會年輕人面對的沉重負擔,低薪尚在徘徊,加上社會高齡化的問題,以及婦女勞動參與率低;因此,執政方向著力年輕人肩頭壓力減壓,而「長照2.0」政策就是其一,過去兩週分別下鄉前往台南、新北及宜蘭,今天則造訪桃園的長照據點,甚至深入原住民部落。

蔡英文抵達桃園復興區衛生所之後,先行聽取衛生所主任林德文針對社區整體照顧模式執行成果與未來展望的簡報,接著致詞表示,專程前來復興區關心原鄉部落的長照發展,「哪裡的經驗值得學習,或是哪裡的執行有困難,我就會在那裡,上山下海我都會去」。

▲▼ 總統蔡英文下鄉視察長照2.0政策 。(圖/記者陶本和攝)

蔡英文表示,原鄉推動長期照護,要克服區域幅員遼闊,也要考慮在地文化的因素,好比照服員是否能夠用族語跟長輩溝通、了解部落文化中尊重長者的方式等。

在長期照護的服務方面,蔡英文認為,一定要發展出在地的特色,在桃園復興區就是原住民族文化,「復興區衛生所附設的居家護理所已經開始有效盤點資源,整合不同類型的長照服務」。

同時,蔡英文也提出兩點工作要求,分別為「中央不同單位間的協調」及「中央與地方的合作」。在「中央不同單位間的協調」尚,她認為,長照服務體系原本就需要「社政」及「衛政」兩個系統的合作,原鄉的長照更不能少了原民會的參與。

因此,蔡英文認為,各個部會應該跳脫本位思考,做到百分百的溝通與協調;至於「中央與地方的合作」方面,地方的執行是關鍵中的關鍵,因為沒有人比地方政府更清楚空間的盤點、人才的來源及在地民眾的需求。

最後,蔡英文也稱讚桃園市長鄭文燦「向來做什麼像什麼」,並且承諾中央會跟地方充分合作,希望桃園的「長照2.0」,包括原鄉的長照,可以做到全國頂尖。

▲▼ 總統蔡英文下鄉視察長照2.0政策 。(圖/記者陶本和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