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內涵是「和陸」 徐巧芯:為何扣一國兩制帽子

▲徐巧芯。(圖/雲端最前線直播畫面)

▲馬辦發言人徐巧芯針對「親中愛台」提出評析。(圖/雲端最前線直播畫面)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台南市長賴清德的「親中愛台」說指出,接受前總統馬英九的「九二共識」不是真正問題,問題是在台灣不接受「一國兩制」,但此說法隨即被馬辦公室批評「錯誤百出、貽笑大方」;馬辦發言人徐巧芯21日接受「ET NEWS」節目專訪時更強調,馬前總統九二共識的內涵是「和陸」,何以扣上一國兩制帽子?

過去許多民進黨地方首長都曾表達過「友中、知中」等說法,如今賴清德的「親中」對上馬英九被批評的「傾中」,這是否已成為藍綠說不出的公約數?對此,徐巧芯認為,兩岸關係最後要進入維持現狀,就要看對「一中」的解釋,但賴清德的說法並沒有就此顯現出來。

徐巧芯也強調,她沒有說蔡英文政府一定要怎麼詮釋兩岸關係的內涵,但如果現在假設「九二共識」詮釋分數60分,蔡提出70分的東西,那當然可以選擇蔡的解釋;但現在蔡並未提出更高分的東西,台灣最近也陸續面臨到外交問題,賴清德身為有影響力的市長,此表述對蔡英文一定有壓力,也會讓外界猜測,會不會2020有不同的人上陣? 

此外,徐巧芯也透露,比起蔡總統的「維持現狀」,大陸方面較支持「親中愛台」,因為認為此說法更「友善」。不過,賴清德反過頭來批評「一國兩制」才是問題,但國民黨並沒有主張一國兩制,為什麼要扣九二共識一個「一國兩制」帽子?而兩蔣的「反中」實則為「反共」,這是兩件事,這點賴也真的說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